立法會一題:幼稚園教育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志全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教育局接受2013-2014學年幼稚園調整學費申請的限期已於本年三月初屆滿。早前有報章報道,面對租金及教師薪酬等成本上升的壓力,幼稚園學費今年的申請加幅約為5%至10%;而北區情況尤為嚴重,41所參加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學券計劃)的幼稚園中,接近三成計劃增加學費,最高加幅達10%。有北區家長反映,由於學券金額仍維持每年每名學童1.68萬元的水平而沒有調整,北區家長面對沉重的經濟壓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2007-2008學年開始推行學券計劃以來,除了教育統籌委員會曾在2010年就該計劃提交檢討報告外,政府有否檢討該計劃;會否因應經濟情況的變動,調整學券金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除學券計劃外,政府有否制訂政策幫助家長應付幼兒教育費用上升,以及有否考慮向幼兒教育界提供更多協助,以解決經營困難?
 
答覆:

主席:

(一)自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學券計劃)於2007/08學年實施以來,本局持續檢視學券計劃的成效,以適時地推出改善措施。教育統籌委員會轄下的工作小組更在2010年完成對學券計劃的全面檢討,並提出優化學券計劃的建議。以下是教育局檢視學券計劃後所推行的主要改善措施:

- 為確保在學券計劃下,有合理數目和收費相宜的合資格幼稚園,供經濟上有需要的家庭選擇,自2009/10學年起,政府恢復每年調整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學費減免計劃)下學費減免上限的機制,按參加學券計劃的半日制及全日制非牟利幼稚園的加權平均學費調整學費減免上限;

- 進一步配合學券計劃的推行,自2011/12學年起,政府修改學費減免計劃,為經濟上有需要的家庭就幼稚園教育方面提供更佳援助,包括:

  *修訂學費減免計劃下的學費減免額計算方法,讓經濟上有需要的家庭可獲得學券面值(亦即學券資助額)以上的額外資助;

  *取消對全日制學費減免的申請人進行社會需要審查;及

  *為經濟上有需要,並且就讀於參加學券計劃的全日制幼稚園的學童所提供膳費減免的上限,按每年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作出調整;

- 自2012/13學年起,按幼稚園收取學費的期數發放學券資助,藉此減少幼稚園在處理行政及會計工作方面的困難;及
 
- 自2012/13學年起,參加學券計劃幼稚園的學費上限及學券資助額,每年按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綜合指數)調整。

  如上所述,教育局在本學年開始,根據綜合指數的按年變動幅度調整學券資助額。調整後,2012/13學年的學券資助額為每名學童每年16,800元,在2013/14學年將進一步增加至每名學童每年17,510元。

(二)現時,除學券資助外,經濟上有需要的家庭,可透過申請學費減免計劃獲得額外資助,以支付超逾學券資助額的學費。學費減免額為實際應繳的幼稚園學費或最高學費減免上限(兩者以較低者為準)和學券資助額兩者差額的50%、75%或100%。如第一段所述,政府亦已就學費減免計劃推出改善措施,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更適切的援助。

  此外,為協助幼稚園改善教學資源和環境設施,教育局計劃向所有參加學券計劃的幼稚園提供一筆過撥款,供學校進行改善工程、添置家具和學習資源等,以期提升教學成效。如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我們將於2013/14學年向所有合資格的幼稚園發放撥款。

  切實可行地推展15年免費教育和更優質的幼稚園教育是現屆政府的重點工作。就此,我們在本年四月成立了專責委員會,研究如何切實可行地推展免費幼稚園教育,從而向教育局提出具體的方案,我們目前估計委員會需要兩年時間完成工作。在這期間,委員會亦會按實際需要探討那些措施可以在短、中期內推行,以協助幼稚園業界面對當前的挑戰。就此,政府亦會積極考慮予以配合。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