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兩地加強口岸檢疫措施(附圖)
****************

  鑑於近期人類感染甲型流感H7N9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情況,香港壎芵p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四月十六日)到訪深圳與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高玉潮會面,就兩地口岸的壎芡邠戔僧I進行交流,雙方同意在深港口岸加強相關的傳染病防控安排。

  在會上,雙方重申在現有的點對點通報制度和病人移送機制下進行商討,並同意在跨境學童檢疫方面加強合作,以及向出入境人士加強健康宣傳教育,以防疫症傳播。

  就跨境學童的檢疫工作方面,深圳當局會建議出現病徵的學童暫停赴港上課,在深圳採取家居醫學觀察或送醫院診治等措施,然後將個案通報香港。深圳當局亦會加強對跨境學童的壎芡邠怍M體溫檢查,以期及早識別有病徵的學童。兩地亦已設立機制,如香港發現入境人士包括學童在口岸身體不適,兩地做好口岸移交,深圳當局可聯繫並安排他們送返原居地診治。

  此外,深圳當局亦會為跨境學童服務中心及保姆車公司舉行防控講座,除向這些人士加強健康宣傳和教育外,亦讓他們了解口岸將會採取的檢疫措施。

  深圳當局亦會於四月二十九日至五月一日內地五一勞動節假期期間,在口岸向出入境人士加強健康宣傳和教育,並透過旅行社舉行座談會向赴港旅客提供健康建議。兩地亦會在口岸增加人手,加強旅客的體溫和健康檢查工作。

  在會上,雙方亦確認各深港口岸的點對點溝通名單,實時通報傳染病個案和更新兩地關於口岸措施的資訊。

  陳漢儀醫生在會後表示:「壎芵p得悉深圳當局對疫情的分析和已實施的口岸壎芡邠戔僧I,並感謝深圳當局一直以來對香港防疫工作的支持。」

  出席今日會議的官員還有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胡龍飛、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壎芡邠抭B處長李政良、壎芵p助理署長(特別壎籵が)王曼霞醫生,以及壎芵p總港口壎穸D任徐樂堅醫生。



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