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涉嫌非法管有未經註冊中成藥及售賣第I部毒藥
************************

  壎芵p正在調查一名駐診於九龍尖沙咀中間道五至六號遠東大廈五樓G座的註冊中醫師方耀,懷疑其非法管有未經註冊中成藥及售賣第I部毒藥。

  壎芵p接獲一宗市民投訴後展開調查。該市民曾獲該中醫師配發一瓶黃色藥膏、一些口服藥粉及一樽外用水劑,用作治療其兒子的皮膚問題。今日(四月十一日)政府化驗所的化驗結果顯示,該黃色藥膏含有第I部毒藥成分醋酸曲安縮松;而中藥粉則被驗出含有西藥撲爾敏及撲熱息痛。

  壎芵p立即於該中醫師的診所進行調查。初步調查發現方耀曾配發藥膏予該病人。此外,在其診所亦發現約三十款懷疑是未經註冊的中成藥。

  所有懷疑第I部毒藥及未經註冊中成藥已被檢取作進一步化驗。

  調查現時仍然繼續,壎芵p至今沒有收到相關不良事故的報告。壎芵p已設立電話熱線2125 1133,供曾使用該中醫師配發的藥膏或口服藥粉的市民查詢。熱線會由明日起,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運作。

  醋酸曲安縮松屬於一種強力類固醇,長期塗用醋酸曲安縮松可引致皮膚變薄,及其他副作用如圓臉、高血壓、高血糖、甚至胃潰瘍等。樸爾敏是可在市面自行購買的西藥,常用於緩解敏感徵狀。最常見的副作用為昏睡。撲熱息痛一直普遍用作退熱及鎮痛。不適當服用可使肝臟受損。另一方面,使用未經註冊中成藥可能對公共壎芮c成風險,因其安全、效能及品質均未經證實。

  待調查工作完成後,壎芵p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意見。該中醫師懷疑觸犯《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第21條,即非法售賣第I部毒藥,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此外,該中醫師亦可能觸犯《中醫藥條例》(第549章)第119條,即非法管有未經註冊的中成藥,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壎芵p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考慮作紀律處分。

  曾使用該中醫師配發的藥物的市民,如有不適或有懷疑,應向醫護人員尋求意見並於辦公時間內,將藥物送交觀塘巧明街一百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



2013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