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我會向各位議員介紹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預算開支重點。

(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預算開支
================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獲分配五億十萬元,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四千五百八十萬元(約百分之十點一)。

  預算增加的撥款主要用於以下項目:

(1)進行調查以收集關於在內地的香港居民的資料;

(2)提升內地辦事處的職能;

(3)在適當時候就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以及二○一六年立法會的選舉辦法進行公眾諮詢;

(4)加強推廣人權的工作;以及

(5)增撥資助金,以實施《2012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的新訂條文。

(二)選舉安排
=======

政制發展
────

  正如行政長官在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提到,政府會在適當時候,就二○一七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以及二○一六年立法會的選舉辦法展開廣泛諮詢,並啟動憲制程序。就此,我們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為二○一六及二○一七年兩套選舉辦法的公眾諮詢作預備工作。為編製財政預算,我們預留了約七百三十萬元(不包括員工開支)及計劃在開展有關公眾諮詢工作時,開設六個有時限的職位。

區議會議席
─────

  我們已於今年二月向立法會提交《201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以落實在二○一六年一月一日起取消所有區議會委任議席。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已在本周完成審議《條例草案》。

  我們正檢討第五屆區議會民選議席數目,並會在稍後諮詢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以及區議會。如在進行檢討後,區議會的民選議席數目有任何改變,我們會透過修訂附屬法例來反映檢討結果。

二○一三年選民登記
─────────

  選舉事務處會在二○一三年的選民登記周期加強宣傳,鼓勵合資格人士登記成為選民,並提醒選民更新登記資料。選舉事務處亦將繼續實行查核措施,以盡量確保選民登記資料的準確性。

(三)個人權利
=======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們在人權方面的開支預算,包括平等機會委員會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資助,為一億七千七百六十萬元,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修訂預算的一億七千四百七十萬元增加了二百九十萬。

推廣不同性傾向人士的權利
────────────

  在促進少數性傾向人士享有平等機會方面,我們會通過公眾教育和宣傳,加強推廣不同性傾向人士及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機會,當中包括增加平等機會(性傾向)資助計劃的撥款,以資助更多社區活動、向公私營機構的不同管理層級推廣《消除性傾向歧視僱傭實務守則》,以及透過不同渠道宣傳有關信息。我們亦會研究外國的有關法例及行政措施,並正計劃設立新的平台,就這議題與不同持份者進行交流。

推廣兒童權利
──────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我們預留了約二百一十五萬元推行加強推廣兒童權利的項目,比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了約百分之十七。

平等機會委員會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
──────────────────

  平等機會委員會繼續負責實施四條反歧視條例。平機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總撥款額為九千四百二十萬元。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則會繼續執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包括《2012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自二○一三年四月一日起已全面實施的所有條文。我們會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緊密聯繫,確保新的條文順利落實。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總撥款額為六千三百四十萬元。

(四)內地事務及港台合作
============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有關綱領(3)內地及台灣辦事處工作的預算開支為二億三百三十萬元,較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十五點二,這增幅主要是用於提升內地辦事處的職能。

在內地增設辦事處
────────

  二○一三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駐武漢經貿辦事處。我們會積極推進有關的籌備工作,計劃於二○一四年成立駐武漢經貿辦。此外,我們會研究在內地其他城市設立聯絡處。

提升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職能
──────────────

  我們會統籌落實一系列措施,提升駐內地辦事處的職能,包括加強聯繫在內地的港人和團體,盡力提供資訊和協助;聯同有關政策局和部門在駐成都辦增設入境事務組,為在內地遇事的港人提供更及時的支援;擴大政策調研,以協助港人港企把握發展先機,並加強收集內地港人的數據,通過不同渠道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和服務需要;以及加強與內地不同界別的溝通和面向內地的宣傳,以期推廣香港的優勢和增進兩地社會的互相了解和尊重。

區域合作
────

  香港特區會繼續深化與內地的區域合作,特別以廣東、北京、上海、成渝經濟區、海峽西岸經濟區及泛珠三角區域其他省區為目標。

前海及南沙發展
───────

  至於前海及南沙發展方面,特區政府將繼續與中央政府相關部委、廣東和深圳保持密切聯繫,在有關當局制定落實《前海政策》具體措施和支持落實《南沙規劃》的政策過程中,適時反映香港業界的意見,以便當局早日推出便利香港業界投資前海和南沙的政策及實施細則。我們亦會邀請將成立的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優先關注這方面的工作,推動業界積極參與。

港台關係發展
──────

  我們會繼續透過「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及台方的「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的協商平台,推進雙方在去年第三次聯席會議上同意開展的新合作範疇。展望將來,我們會繼續就多個公共政策範疇,例如醫療壎秅峟鼠~安全、保險業監管合作,以及加強港台的經貿關係,與台方商討進一步合作。

(五)推廣《基本法》
==========

  我們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繼續預留了約一千六百萬元撥款,用作舉辦推廣活動,以促進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



2013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