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

主席:

  在新的財政年度(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預算草案中,保安政策範圍組別的撥款為366億元,佔政府開支總額的8.3%,其中我負責的內部保安和出入境管制這兩個政策範圍的撥款,佔311億元。

治安
__

  二○一二年香港的整體治安形勢仍然保持平穩。二○一二年的整體罪案數字與二○一一年大致相同,而暴力罪案數字則下降2.1%。警方會繼續時刻保持警覺,維持社會安寧。

  警務處處長為二○一三年訂定的工作重點是打擊暴力罪案、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毒品、「搵快錢」罪案、科技罪行,以及繼續專業地確保公眾安全和執行反恐工作。

  警務處來年亦會開設45個新職位,應付將軍澳和啟德地區的警務工作;及加強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機制。

管制站及e-道服務
________

  為維持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及旅遊中心的地位,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致力為旅客提供高效及優質的出入境服務。過去幾年,出入境旅客持續增加,二○一二年訪港旅客人數達到4,860萬,比二○一一年增加16%。

  入境處已採取多項措施疏導出入境人流。在二○一三至一四的財政年度,入境處的人手編制淨增長為154人,其中116人將於各現有及新管制站執行出入境管制及相關職務。我們已經就這些新增職位進行招聘,並將作出培訓,以期盡快把新增的人手調派到前線,紓緩管制站人手壓力。

  入境處亦致力加強e-道服務,提升出入境處理效能。內地經常訪港旅客e-道推出後,使用情況理想,目前使用e-道的內地旅客比例佔同期整體內地旅客量超過20%。為進一步紓緩管制站的人流壓力,我們將於年內將可供內地旅客使用的e-道增加至100條。同時,落馬洲及文錦渡管制站的改善工程預計於年內相繼完成,通關能力亦會因而提升。

協助在外港人
______

  我們會繼續為在外地遇事的港人提供協助。我們會每半年檢討外遊警示制度的涵蓋範圍。自二○○九年年底推出外遊警示制度後,制度涵蓋範圍已由60個國家和地區增加到85個。新增的地方都是香港市民前赴旅遊或公幹的熱點。

  自二○一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起,我們透過「香港政府通知你」流動平台發放外遊警示資訊,使市民更方便地透過智能手機接收有關資訊。

公眾安全
____

  消防處將於新的財政年度增設共165個職位。其中111個職位,主要是配合今年下半年落成的九龍灣祥業街新消防局,以及在現有尖東及順利消防局增加人手,以應付有關區域上升的火警風險。餘下的54個職位,是用以增加五個救護車更及成立特別支援隊,以進一步加強救護服務。

  為保障前線同事的工作安全,消防處亦適時更換消防及救護裝備。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用於採購消防車輛、船隻、救護車輛及主要裝備等的開支預計約為三億元。

  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消防處會陸續在不同區域推出試行計劃,將消防組人員的工作時數由每周54小時減到51小時。第一階段的試行計劃已於今年三月十五日開展。部門會確保有關的縮減工時安排不會影響其滅火和救援服務。

在囚人士的羈押和改過自新
____________

  為確保懲教院所的保安和維持院所的紀律,懲教人員須不時搜查在囚人士,以防止他們擁有例如毒品和武器等違禁品。在二○一二年底,懲教署在荔枝角收押所安裝首部低幅射性的X光身體掃描器,以取代以人手進行直腸搜查。由於效果理想,部門計劃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在壁屋懲教所、羅湖懲教所和大欖女懲教所各添置一部X光身體掃描器。

  為了有效監察部分更生人士在重投社會後是否有重新接觸毒品,懲教署會收集他們的尿液樣本進行測試。為加強有關測試安排的嚴謹度,懲教署將於今年內在荔枝角收押所旁設立「尿液樣本收集中心」,由非更生事務處人員收集及處理尿液樣本,以減低當中可能涉及的利益衝突。中心內亦會設有閉路電視記錄及監察測試過程。

打擊吸毒問題
______

  當局已在不同範疇增撥資源加強抗毒的工作。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社會福利署(社署)會將「加強感化服務」推展至全港七間裁判法院,透過更加聚焦、有系統和深入的戒毒治療計劃,繼續協助21歲以下干犯與毒品有關罪案被判定罪的青少年改過自新。

  主席,我的發言到此為止,歡迎各位議員向我和我的同事提出問題。



2013年4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