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展光纖網絡接達樓宇登記計劃
**************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今日(四月五日)宣布把「光纖網絡接達樓宇自願登記計劃」(計劃)擴展至香港的非住宅樓宇。

  通訊辦發言人表示:「香港擁有全球其中一個最先進的通訊網絡基建。根據「光纖到戶委員會」(Fibre-to-the-Home Council)於二○一三年二月公布的研究結果,香港在全球光纖接達網絡應用排名表上位列第三,住戶的普及率為55%。」

  通訊辦發言人續稱:「為了推動使用固網寬頻基建,以及加深市民對光纖接達網絡好處的認識,我們於二○一○年十一月推出計劃,而計劃初期只涵蓋住宅樓宇。現時已有超過13 500幢住宅樓宇錄入登記冊中,當中涉及220萬住戶,約佔全港住戶總數的84%。已登記的樓宇中,有超過80%屬於光纖到戶類別。」

  通訊辦發言人說:「在擴展至非住宅樓宇後,該計劃已記錄了超過1 500幢非住宅樓宇,佔全港非住宅樓宇的18%。」

  為提高市民對計劃的認識,通訊辦設計了光纖到樓標籤及光纖到戶標籤(見附件)。通訊辦鼓勵已登記樓宇的大廈管理處、業主立案法團或業主(法團/管理處)把適當標籤張貼於樓宇內的當眼位置,以顯示大廈光纖接達網絡的情況。光纖到樓標籤標示光纖已鋪設至樓宇範圍內,而光纖到戶標籤則標示樓宇已鋪設光纖並可接駁至個別用戶住所或營商/辦公地點。

  發言人表示:「非住宅的法團/管理處與物業發展商必須明白高速寬頻服務對其商戶的重要性;對商界而言,寬頻服務實際上已成為一項基本的服務要求。為滿足這方面的需求,我們鼓勵他們在現有樓宇加裝光纖接達網絡,並在新物業發展項目中優先考慮提供光纖接達網絡。」

  為加深社會各界人士對計劃的認識,自二○一○年十一月起,通訊辦已為法團/管理處與其他有興趣人士舉辦了19場簡介會。通訊辦會繼續推行與計劃有關的公眾教育計劃。市民若想查詢某大廈的光纖接達情況,可瀏覽計劃的網站(http://app1.ofca.gov.hk/apps/ubs/index.asp?lang=tc)或於辦公時間(上午八時半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內致電通訊辦熱線(8102 4100)。

背景

  香港寬頻網絡有限公司、新世界電訊有限公司和名氣通電訊固網有限公司已參加擴展計劃。除了該三家營辦商所提交的記錄(包括光纖到戶/光纖到樓的住宅與非住宅樓宇)外,登記冊還包括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和記環球電訊有限公司、香港電話有限公司和九倉電訊有限公司所提交的光纖到戶/光纖到樓住宅樓宇記錄。

  有關「光纖到戶委員會」所公布的報告,可瀏覽以下網址:www.ftthcouncil.eu/documents/Presentations/20130220PressConfLondon_Online.pdf。



2013年4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