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署積極跟進「長者生活津貼」的申請個案
*******************

  社會福利署(社署)發言人今日(三月三十日)表示,社署透過現時社會保障電腦系統內存有的長者資料,向約29萬長者發出綠色通知書,安排他們通過第一階段「自動轉換」領取「長者生活津貼」。沒有收到綠色通知書,而現正領取「高額高齡津貼」的長者,會撥入第二階段「郵遞提交申請」﹔社署將會繼續積極跟進「長者生活津貼」的申請個案。

  社署發言人解釋,社署的社會保障科是由二零零零年十月開始轉為透過現時使用的社會保障電腦系統運作,當電腦系統在二零零零年開始運作時,相信有些舊的數據資料並沒有轉換至現時的電腦系統中。

  社署相信現時有小部分70歲或以上曾申領「普通高齡津貼」並繼續領取「高額高齡津貼」的長者,電腦系統並沒有儲存他們曾領取「普通高齡津貼」的記錄,原因是當社會保障電腦系統於二零零零年推行時,這批長者正領取「高額高齡津貼」,有關數據因而獲轉換至系統中,而他們曾領取「普通高齡津貼」的舊數據則未有存於系統中。

  社署發言人重申,未能受惠於第一階段「自動轉換」安排的長者,將會撥入至第二階段「郵遞提交申請」,而有關的申請手續亦十分簡單。社署接獲「郵遞提交申請表格」後,會盡快核實他們的資格。

  社署發言人解釋,當新津貼實施的第二年(二零一四年),所有「自動轉換」的個案須經郵遞覆核申報經濟狀況;而透過「郵遞提交申請」的個案,屆時將無須重新就其入息及資產作申報。

  社署已成立「中央處理組」處理約29萬「自動轉換」的個案及約29萬透過「郵遞提交申請」的個案;而社會保障辦事處則處理「新申請」個案。部門已發放指引及常見問題給員工,亦設有內部查詢熱線,讓員工查詢有關工作程序及相關安排。此外,社會保障科、「中央處理組」及電腦組職員亦會提供適切協助,以便員工解答長者的疑問。

  社署亦已透過11個地區福利辦事處為地區團體舉行簡介會,以協助長者按照三個階段的安排申領「長者生活津貼」,並解答長者疑問。



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