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清新空氣藍圖」闡述政府改善空氣質素的決心(附圖/短片)
******************************

  環境局今日(三月二十八日)發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全面和清晰地向市民解說香港在空氣質素方面面對的挑戰,並闡述相應政策、配套措施和未來計劃,政府會集合跨部門及各界力量,共同邁向清新空氣的目標,讓市民有一個空氣清新、健康的環境。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主持「香港清新空氣藍圖」記者會時說:「改善空氣質素是本屆政府環保政策的重中之重,政府的空氣質素政策會以市民健康為大前提,目標是在二○二○年大致達到新的空氣質素指標。」

  「香港清新空氣藍圖」勾畫出本地的空氣質素管理系統,並涵蓋多個重要範疇的措施,全方位地應對由海陸交通、發電和非路面流動機械等帶來的空氣污染,以及深化粵港兩地的合作以處理區域污染。

  黃錦星強調:「要強化各項措施的成效,必須集合政府內跨部門的力量,以及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尤其是運輸業界、能源企業及建造業界。」
  
  他說:「市民的支持也非常重要。如果大家都選擇更環保的交通,以至加大力度節約能源及綠化環境,整體空氣質素將會更快、更有效地有所改善。政府會繼續加強相關的教育及宣傳工作,讓市民更深入了解空氣污染的問題,並鼓勵人人身體力行以提升空氣質素。」

  他續說,為改善空氣質素,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今年再加大力度,預留一百億元加快淘汰老舊柴油商業車,反映政府對改善空氣質素的決心。

  聯同出席記者會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和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瓥粉F始教授均認同改善本港空氣質素的重要性,並對「香港清新空氣藍圖」表示支持。

  張炳良教授指出,運輸及房屋局一直與環境局緊密合作,在交通運輸方面推行多項有助改善空氣質素的工作,包括茪O推動巴士路線重組、鼓勵公共交通營辦商配合環境保護署在加強環保表現方面採取不同措施、就改善過海隧道交通流量分布提出建議措施等,並會透過本地立法實施遠洋輪船排放的國際標準。有關措施均有助減少車輛和船隻的排放。

  陳肇始教授指出,香港的空氣質素管理系統涵蓋一系列的規管工作及控制污染源的措施。過程包括了解各種污染物的源頭與及污染物對健康的影響,並採取減少或控制污染來源的針對性措施。壎芵p會繼續注視空氣污染對健康影響的最新科學證據,特別是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部A並在健康和公共壎秅霅惘V有關決策局和部門提供專業意見。

  韋志成表示,為改善空氣質素及提升城市環境,發展局一直積極推廣綠化工作,促進可持續的規劃發展和樓宇設計,並發展單車徑網絡及致力減低在進行工務工程時非路面流動機械產生的廢氣排放,以配合「香港清新空氣藍圖」,逐步改善本港的空氣質素。

  「香港清新空氣藍圖」已上載於環境局(www.enb.gov.hk)及環境保護署(www.epd.gov.hk)網頁。



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