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訪港內地旅客急增帶來的影響
********************

  以下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林大輝議員的提問的書面回覆:

問題: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雖然內地人士個人遊計劃(俗稱「自由行計劃」)的實施,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但本地的設施未能承受旅客人數急增所帶來的壓力,加上政府近日限制嬰幼兒配方奶粉出口的措施(限制措施)被批評造成「中港矛盾」,政府有必要全面檢討香港的旅遊及民生等各方面的資源的承受能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成立跨政府部門的專責委員會,統籌及處理自由行計劃所引起的相關問題;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旅遊業人士指出,自由行旅客「迫爆」香港,反映香港的旅遊配套設施滯後和追不上需求,在自由行政策不變的前提下,政府會否就香港的旅遊和社區資源的整體承受能力,進行全面的檢討;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評估,酒店房間的供應及住宿服務質素、旅遊相關的服務、旅遊巴司機及導遊的數目,以至旅遊景點的泊車位等等,是否足以應付未來的旅客增長;如評估結果為不足夠,有何改善措施;

(四)鑑於有市民指出,海洋公園和香港迪士尼樂園已成為內地遊客的主要旅遊目的地,本地居民進場的比例日漸減少,政府會否確保該兩個主題公園增建旅遊設施時,考慮本地居民的需要,例如增建符合港人喜好的休閒設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當局推出限制措施前,有否評估內地當局和民眾的反應;如有,詳請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當局在落實限制措施前,有否與內地海關研究該措施的可行性,以及雙方對打擊水貨客是否有共識;如有共識,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七)當局有否制訂指標,以評估限制措施的成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八)政府有否評估限制措施對嬰兒奶粉的進口商、批發商及零售商的營業額的影響;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九)政府有否研究如何協助進口商、批發商及零售商增加奶粉供應;

(十)現時本地嬰兒奶粉的供應情況(包括供應商數目,以及各品牌的嬰兒奶粉的入口數目及最近六個月的銷量)為何;及

(十一)鑑於政府決定在「五一黃金周」、「十一黃金周」及農曆新年假期三個內地長假期實施預訂貝澳營地的新安排,讓香港居民預訂營位,當局會否加強向內地民眾宣傳該新安排,以免兩地居民因「爭營地」而發生磨擦?

答覆:

主席:

  「個人遊」計劃自二○○三年七月實施以來,內地訪港旅客每年均有可觀增長,帶旺香港整體經濟。隨茬X港旅客數字大幅增加,政府自去年九月起已多次表明,在考慮「個人遊」計劃的未來路向時,大前提是必須充分考慮香港整體承受和接待旅客的能力,以及不會過分影響香港市民的生活。

  就林大輝議員所提問各項,現回覆如下:

(一)至(三)政府正就香港整體承受和接待旅客的能力進行評估,考慮的範疇包括口岸處理能力、旅遊景點及公共交通的接待能力、酒店供應、「個人遊」的經濟效益、對社會民生的影響等。所有涉及上述範疇的政策局和政府部門都有參與評估工作。待評估工作完成後,特區政府將與內地相關部門啟動溝通協調機制,進行交流。

(四)政府一直積極參與兩個主要主題公園的擴建計劃,確保新設施對旅客及本地居民均具吸引力。海洋公園方面,二○一二年落成的「香港老大街」便是為香港人而設的新景點,包含了上一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海洋公園亦考慮到昔日水上樂園是不少香港市民的集體回憶,故此園方已決定在大樹灣興建新的全天候水上樂園。

  香港迪士尼樂園(樂園)方面,我們亦要求樂園的新園區及設施能針對旅客及本地客群,特別是男性年輕客群,反斗奇兵大本營及籌建中以「漫威」人物為主題的新園區皆是例子。

  兩個主題公園亦一直透過推出各種優惠和舉辦各項活動及節目鼓勵本地居民到訪。

(五)香港依賴進口供三十六個月以下嬰幼兒食用的配方粉,滿足所有本地需求。有關產品的進口量在二○○六年至二○○八年大致保持於每年一千五百萬公斤的水平。此後,香港的配方粉需求迅速激增。二○一二年,配方粉進口量增至超過四千四百萬公斤,升幅達百分之一百九十三。同期配方粉的轉口量約為每年二百萬公斤,而同期香港的出生數目只有約百分之十六的增長。根據這些數字,我們相信,過去多年不斷有大量配方粉藉水貨活動被運走,以滿足內地父母的需求。

  政府一直推廣以母乳餵哺嬰兒的好處,鼓勵父母採納。如果餵哺母乳並不可行,配方粉便是嬰兒出生後首數月,直至開始餵食合適的補充食品之前(註一),唯一可以賴以全面滿足營養需要的加工食品。至於六個月以上的幼兒,我們明白部分家長仍然十分依賴配方粉作為其三十六個月以下子女的主要食糧。因此,為保障三十六個月以下嬰幼兒的健康,我們有必要確保配方粉有足夠而穩定的供應。

  在今年一月開始,我們留意到某些牌子的配方粉在個別零售點出現嚴重短缺的情況。政府在其後一直密切留意事態發展,最近,即使主要配方粉供應商已加強服務,強調存貨充足,並採取嚴厲措施打擊一些使用不良經營手法的零售商(註二),但仍然有不少本地家長反映,個別牌子的配方粉在零售層面依然有缺貨情況,而若干供應商為利便本地父母訂購配方粉而設立的熱線,亦未能作出妥善回應。

  近期配方粉供應鏈失效的情況顯然與水貨活動有很大關係。從事水貨活動的人士需求龐大,往往令某些牌子的配方粉在個別零售點嚴重短缺。

  為解決這個問題,我們修訂了《進出口(一般)規例》(第60章,附屬法例A),規定除非獲工業貿易署署長發出許可證,否則禁止從香港輸出配方粉。

  限制攜帶配方粉出境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採取的最後措施,我們經已透過溝通,爭取各界包括內地居民的諒解。我們一直強調,有關措施不是針對內地或其他地方的旅客,唯一的出發點,是確保本港父母的嬰幼兒,獲得足夠及穩定的配方粉供應。

  在草擬《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修訂規例)時,當局曾進行公眾諮詢並考慮有關規管對不同界別,包括對內地及其他地方旅客的影響。考慮到離境人士的自用需要,修訂規例容許每名十六歲或以上人士,在二十四小時內的首次離境時,攜帶相當於兩罐,總淨重不超過一點八公斤的配方粉。

(六)香港海關與深圳海關一直合作無間,打擊跨境水貨活動,並於本年二月一日展開「深港海關聯手打擊日用品走水貨專項行動」,重點針對從事水貨活動人士運走配方粉的情況。

  為配合執行修訂規例,香港海關在修訂規例生效前已作出部署和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在執法方面,香港海關在各邊境管制站加強出口管制,以風險為本的方式檢查旅客和貨物,並加強情報收集,繼續與內地海關當局保持緊密聯繫,在有需要時展開聯合行動。

(七)修訂規例已經做到立竿見影,收到成效。自修訂規例於三月一日生效後,與配方粉相關的水貨活動明顯減少,在零售點配方粉的供應明顯較前充足及穩定。

(八)在草擬修訂規例時,當局有考慮到限制配方粉出口對不同持份者的影響。當局認為措施對以配方粉作為主要銷售業務的個別批發商和小型藥房及醫藥/化妝品商店的業務會有一些影響。然而,與香港整個零售市場的規模相比,整體上應不會帶來重大影響。

(九)由於我們認為近期配方粉嚴重短缺的情況跟本港配方粉供應鏈失效的情況有茷雂j的關連,故此,當局認為供應商應加大力量完善其配方粉供應鏈,以確保有足夠及穩定的配方粉供應予本地嬰幼兒,包括確保本地貨源充足,完善補貨機制,在零售點增設預訂服務,以及支援訂貨熱線,確保需求上升時有足夠人手應付訂購數目。

(十)根據《食物安全條例》(第612章),所有「嬰兒╱幼兒╱成長配方粉(供36個月或以下嬰幼兒飲用)」的進口商,都必須向食物環境壎芵p署長登記。而根據《食物安全條例》第4(3)(a)條所述,有些進口商可無需根據《食物安全條例》第2部登記而進口「嬰兒╱幼兒╱成長配方粉(供36個月或以下嬰幼兒飲用)」。這些供應商合共的數目為五百二十五。當局並沒有各品牌的嬰幼兒配方粉的入口或銷量數字。

(十一)去年中秋節遇上內地「十一黃金周」長假期,有大批旅客與本港市民同時使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轄下貝澳營地,導致該營地出現擠逼的情況。

  為優化營地管理及方便有意使用人士預先作出安排,康文署將於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五一黃金周」、「十一黃金周」及農曆新年三個內地長假期,試行預訂營位新措施。在這三個長假期,香港居民可於使用貝澳營地營位前一個月遞交申請表。如預訂人數超過可提供營位數目,康文署將以抽籤方式分配營位。成功預訂營位者在入營時須親身到營地辦事處出示署方發出的確認信及其身份證明文件以供核實身份。若有剩餘營位,本港居民和旅客均可以即場到營地辦事處,以先到先得方式登記使用。

  康文署已就新安排展開宣傳,包括於三月十一日及二十六日發放新聞公布,亦透過署方網頁及於各區康樂事務辦事處和貝澳營地張貼告示,讓公眾人士知悉有關新安排。署方會視乎情況,考慮透過其他途徑向旅客宣傳有關安排。康文署亦會於上述三個長假期加派人手,加強貝澳營地的管理,確保營地運作暢順。

註一:嬰兒一般由六個月開始進食補充食品。

註二:二○一三年一月,主要配方粉供應商已向這些零售商發出七十七個警告,以及限制了二十七個零售商的供應。另外,有十一個零售商被中斷供應。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