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跨境學童交通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答覆:

問題:

  有新界西的學校校長和學生家長向本人反映,現時跨境學童在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入境後可乘搭持有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下稱「許可證」)的本地校巴上學,但當局沒有向本地校巴簽發進入深圳灣管制站的許可證。現時每日有不少內地學童經由深圳灣管制站入境後到新界西的學校上學,他們在入境後只能等候乘搭從內地開出的跨境校巴上學,以致該等學童需花上更多時間上學,而且跨境校巴的車費較本地校巴為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學年分別有多少名學童每日跨境到香港就讀幼稚園、小學及中學,並按他們所經的出入境管制站,列出分項人數及他們獲發的禁區通行證的數目;

(二)現時途經深圳灣管制站的跨境校巴服務的詳情(包括路線及每日的架次)為何;有否評估該項服務是否足夠;若有,結果為何;及

(三)政府會否考慮採用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的同一安排,向本地校巴簽發進入深圳灣管制站的許可證以便接送跨境學童上學,以減少在內地輪候過境的跨境校巴數目,以及為學生家長提供多一項選擇;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由內地跨境來港上學的學童,分別使用六個陸路出入境管制站。一般而言,較年長的學童入境後會自行選乘公共交通工具上學,而較年幼的學童則較多選乘本地校巴或跨境校巴上學。現時,部分本地校巴獲批准進入落馬洲支線及羅湖這兩個管制站接載學童上學。至於跨境校巴,則須先取得由內地和香港兩方政府發出的特別配額,方可使用指定的四個管制站,即深圳灣、落馬洲(皇崗)、文錦渡及沙頭角管制站。

  就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二○一一/一二學年經各管制站過境入讀本港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的跨境學童人數,以及已簽發的學童禁區許可證數量,載列於附件,請各議員閱覽。

(二)政府每年均會向跨境校巴服務地區內的學校,進行服務需求意見調查,然後根據調查的結果估算來年所需的跨境校巴特別配額數量,與內地政府協商適當的配額數量和相關安排。

  二○一二/一三學年政府總共批出110個跨境校巴特別配額。深圳灣管制站的配額為77個,佔配額總數的70%,相對去年的43個,增幅已達79%。政府並同時增加了兩個額外北行班次,以照顧學童不同時段放學的需要。現時,使用深圳灣管制站過境的跨境校巴,全部都是接載入讀屯門及元朗區學校的跨境學童。

  政府會繼續審視跨境學童對跨境校巴的需求,並會每年檢討有關安排,盡力為他們提供便捷的交通配套。

(三)讓本地校巴進入深圳灣管制站接載跨境學童的建議,在實行上有一定的困難,但政府對此持開放態度。深圳灣管制站旅遊巴士上落客設施的原來設計,只供過境車輛使用,所有過境巴士在停泊區完成落客後,必須前進過境,而不可折返香港。另一方面,使用公共交通服務的跨境旅客不斷上升,深圳灣管制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的使用量已接近飽和;若要在交匯處內騰出空間容納本地校巴停泊,存在相當難度。各個相關部門會仔細研究各種因素,包括口岸的實際運作條件、整體過境旅客的需要,以及深圳灣口岸的邊檢及交通配套安排等。我們亦需要與深圳當局商討,切實地評估有關建議的可行性。



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