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制訂市區更新計劃建議初稿
*************************

下稿代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秘書處發出:

  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諮詢平台)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舉行會議,會上委員通過九龍城市區更新計劃建議初稿(計劃初稿)。

  為制訂九龍城市區更新計劃,諮詢平台在二○一二年五月聘請顧問展開規劃研究和社會影響評估工作,並於同年八月至九月期間就九龍城市區更新初步方案(初步方案)進行第一階段公眾參與,以深入了解區內人士的需要及對初步方案,特別是不同市區更新範圍的建議與其優先次序的意見。顧問參考了所收集的公眾意見、第一階段社會影響評估的結果,以及與相關部門或機構商討後調整了初步方案,從而擬備了計劃初稿。

  有關計劃建議,如獲當局接納推行,將有助在回應不同的地區議題的前提下,確立區內適合推行不同市區更新方向的範圍,包括「重建優先範圍」、「復修及活化優先範圍」及「重建及復修混合範圍」,以推動按新《市區重建策略》的四大業務策略進行的市區更新工作,包括重建發展、樓宇復修、舊區活化和文物保育。

  計劃初稿建議如下,藉以回應區內人士對市區更新的訴求及改善區內環境:

*整合區內小區的定位以營造地區形象;
*活化文物及設立主題步行徑;
*優化海濱及地區連繫;以及
*善用土地資源以推動更新。

  「營造地區形象」為區內龍塘衙前圍道一帶、土瓜灣五街及十三街一帶、土瓜灣中部及紅磡建立清晰定位,配合各項市區更新建議,營造鮮明的地區形象,以回應區內各項議題。

  「活化文物及設立主題步行徑」為區內整合現有地區資源,串連和組織現有及規劃主要富歷史、文化或建築特色的景點及公共活動空間,藉以強化和突顯地區的歷史和文化特色。

  「優化海濱及地區連繫」建議善用區內現有的延綿海岸線,逐步貫通海濱地帶及發展海濱長廊,以及改善區內主要街道的行人路環境和連接性。

  「善用土地資源以推動更新」建議透過善用區內土地資源,為受重建發展影響的居民提供更多的原區重置搬遷選擇,以保留社區網絡。

  方案建議分為近期、短期、中期,以及長期計劃建議。計劃初稿的內容及相關資料已上載至諮詢平台的網頁,詳情請瀏覽以下連結:www.durf.org.hk/main/tc/kc_meetings_20130325.php 。

  計劃初稿會作為即將進行的第二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及社會影響評估的基礎,以制訂九龍城市區更新計劃推薦方案提交當局考慮,有關計劃的落實會由當局按實際情況作出決定。

  諮詢平台將於本年四月底就計劃初稿開展第二階段公眾參與以諮詢公眾的意見,活動期間會舉行社區工作坊、專題討論、公眾論壇、簡介會、巡迴及流動展覽等。有關活動的詳情將稍後向公眾發放。請密切留意網頁:www.kcrenewal.hk。諮詢平台期望九龍城區各界及居民踴躍提出意見,以制訂一個有本區特色和反映區內人士意願和整體社會利益的九龍城市區更新計劃。

  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於二○一一年六月一日正式成立,由發展局局長委任的非官方及官方成員組成。黃澤恩博士為諮詢平台的主席,其他非官方成員包括三位現任九龍城區議會議員,兩位分區委員會的委員(他們均為區內非政府機構服務中心主管),以及相關專業界別的專業人士。

  公眾人士可瀏覽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的網頁(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組織.香港或www.durf.org.hk)查閱最新會議資料。



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