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採取完整措施對抗結核病(附圖)
*****************

  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憭竣憿]三月二十四日)表示,雖然結核病的診斷和治療已取得長足的進步,但仍是全球最流行的傳染病之一,故政府一直採取完整措施,防範結核病的傳播。

  高永文在「2013年世界防癆日」典禮上說:「對抗結核病,我們需要一套全面性並得到市民接受和支持的措施。」

  高永文表示有鑑於此,壎芵p壎籵嬝@中心轄下的胸肺科診所,免費為巿民提供結核病檢查及全期門診治療。而中心的結核實驗室,亦是世界壎芠梒插]世嚏^認可的『跨國結核參比實驗室』,提供高質素的結核桿菌檢測支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則為有需要的結核病人提供住院服務,使病人能得到及時和有效的醫治。為了加強控制各種傳染病包括結核病的措施,《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99章)已於二○○八年七月生效。

  壎籵嬝@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致辭時說,近年結核病出現耐藥性的情況引起醫療界的關注,耐藥性結核病的形成與未能正確地服藥有關。為有效控制結核病,香港自七十年代一直沿用世懋奶O推薦的「全監督治療」方法,成效顯著。病人在醫護人員的監督和支援下定時服藥,確保順利完成整個療程,把結核桿菌產生耐藥性的機會率大大減低。

  梁挺雄表示:「現時,香港的耐藥性結核病(主要包括耐多藥及廣泛耐藥性結核病)的比率並不算高,耐多藥及廣泛耐藥性結核病分別約佔整體結核桿菌陽性個案的百分之一和百分之零點一,但我們不會因此而鬆懈,會繼續做好預防、治療和監測的工作,尤其是向病人強調正確用藥的重要性。」

  他補充:「壎芵p會繼續強化現有的監測和控制結核病的策略和機制,以及與世孺M其他國際及本地的防癆機構保持緊密合作和交流,以期進一步減低本港結核病的病發率,並竭盡所能控制耐藥性結核病的數字。」

  根據世尷爾禤ヾA在二○一一年,全球感染結核病的人數達八百七十萬人,而死亡人數則為一百四十萬人。

  在本港,二○一二年的通報個案約有五千宗,即每十萬人就有七十人染病,接近歷史低位。

  「2013年世界防癆日」活動的主題是「防癆活動多元化,你我一起齊參加」。

  今日的典禮由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壎芵p和醫管局合辦,透過一連兩日的展覽及教育活動,宣傳防癆信息。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主席藍義方和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

  市民如欲獲得更多關於結核病的資料,可致電壎芵p胸肺科熱線2572 6024,或瀏覽由壎芵p和醫管局聯合製作的網頁,網址為www.info.gov.hk/tb_chest,或世嬰傢鰝犖繾間A網址為www.who.int/gtb。



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