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扶康會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康晴天地」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扶康會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康晴天地」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葉醫生(扶康會會長葉恩明醫生)、袁主席(扶康會主席袁國榮)、湯樞機(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歐議員(南區區議會議員歐立成)、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是扶康會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康晴天地」開幕的大日子。我很高興來到華富h主持開幕典禮,與各位共享這份喜悅。

  扶康會多年來致力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務,並協助精神病康復者投入社群,同時積極向市民宣揚精神健康的信息,成績有目共睹。在社會福利署資助下,您們在二○一○年十月開辦「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為港島中區及部分南區內,有需要的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或受情緒困擾的人士、他們的家人/照顧者及當區的居民,提供一站式的社區教育、支援及康復服務。「康晴天地」今日正式落戶華富h,為區內居民提供深入全面的精神健康服務,實在可喜可賀。

  歧視止於正確的認知。「康晴天地」能夠成為港島區第一所在公共屋h開設的綜合社區中心,全賴區議會的支持和非政府機構的努力,讓社區的居民明白精神健康乃眾人之事,並以行動支持康復者建立新生活。我首先要向歐議員和其他地區人士致敬!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亦與扶康會緊密協作,安排由康復者擔任導賞員,讓街坊了解中心的服務和運作,增進雙方了解,達致共融,可謂相得益彰。「康晴天地」把愛心的手伸延至區內的幼童,讓幼兒學習認識和處理自己的情緒,對締造快樂社區非常重要。

  當然,政府的承擔必不可少。過去五年,政府投放在精神健康服務(包括醫療和社區康復服務)的開支,由二○○七至○八年度的33億9,000萬元增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43億6,000萬元,增幅約30%。

  在非政府機構和同工通力協助下,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18區,透過由及早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綜合服務,為服務使用者提供以地區為本的便捷社區支援。以新模式運作的綜合社區中心自二○一○年十月投入服務,兩年多以來合共為27 000多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亦舉辦了5 700項公眾教育活動。從服務的整體推展情況來看,成績十分理想,亦反映這項服務在社區獲得居民及服務使用者的支持及認同。在二○一二至一三的財政年度,我們投放於綜合社區中心的資源達1億8,000多萬元。

  醫療服務方面,醫院管理局自二○一○年起,已為嚴重精神病患者推行個案管理計劃,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深入、持續及個人的支援,現時計劃已擴展至12個地區。為配合醫院管理局的「個案管理計劃」,體現醫、社合作,我們會繼續為綜合社區中心增加人手。在新的財政年度,會增加額外撥款1,250萬元,連同現有資源,政府每年投放在綜合社區中心的資源將達1億9,000多萬元。

  「康晴天地」的發展故事,正正反映有效促進全民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最重要還有賴康復界及社區人士的配合。我祝願「康晴天地」不單為康復者和家屬帶來晴天,也將精神健康的信息帶到社區中每一個角落,讓更多人突破陰霾,擁抱晴天。多謝大家。



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