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開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深圳福田出席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開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林順潮院長、許勤市長、白天主任、殷曉靜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昨天晚上從北京乘飛機回來,飛機晚上十一點落地,回到禮賓府差不多十二點,確實有點累。但是今天早上一早爬起來還是要到深圳,來參加這個活動。因為我很想跟各位一起見證香港與深圳合作,香港與深圳的專業服務合作,香港與深圳在眼科醫療方面的交流合作,踏上一個新的台階。

  「新的台階」這句話從何說起呢?應該在我個人的經驗當中,可以從35年前,一九七八年說起。當年當深圳和中國內地的專業服務還沒有市場化,還沒有社會化的時候,香港有一幫專業人士響應國家「四個現代化」的號召,到內地來幫手。當然第一站主要的對象就是深圳,深圳跟香港一河之隔,所以經常跑深圳。當時交通沒有現在這麼方便,過關的手續也沒有現在這麼簡單,但是這幫專業人士還是經常過來。

  這幫專業人士大概有28個人,在一九七八年成立了一個「專業人士促進現代化協會」,就是為國家的現代化貢獻一己所長。從那個時候開始,香港的專業人士跟內地的交往就越益頻繁。我當時也參加這個工作,一九七八年過來時,當然沒有今天大家看到的高樓大廈,沒有高速公路。當時過來第一個工作,就是要把深圳原來的小漁村、小農村從新規劃。做城市規劃第一個問題就是人口指標,這個城市發展起來,人口的目標是多少。

  深圳市政府方面告訴我們,說是30萬。我們不相信,我們說30萬這個數太大,哪來30萬住在深圳,深圳今天是1 000多萬人。所以我們那個時候好歹按照30萬這個指標來規劃深圳的道路、供水、排水系統,所以現在我每次過來深圳,我都這樣說,我說若是深圳出現堵車,或是下暴雨的時候來不及排水,出現一些淹水的情況,都是我們當年的錯,沒有把深圳的發展好好估計得到。

  那個時候,過來深圳的人,主要是在深圳住一個晚上,然後第二天乘火車從深圳到廣州,在廣州參加交易會或者在廣州白雲機場坐飛機到內地其他地方。那時從香港到廣州沒有直通車,所以經常要在深圳乘火車到廣州,要在這埵矰@個晚上。

  我剛才說進來辦手續不方便,所以當時香港跟深圳這個口岸早上九時開,下午五時就關閉,而且由於手續不方便,還要去銀行換錢,所以一天來回根本做不了甚麼事情。晚上我們過來講課,幫手做規劃,晚上要住在一個地方,沒有五星級的酒店,住的地方叫僑舍,華僑旅舍,今天還在,就在羅湖火車站旁邊,叫華僑旅舍。

  當時的工作完全是義務的,就是作為中國人民的一份子,希望能夠把自己所學、所長貢獻給國家。從完全義務的工作,到社會化、市場化,收費、付費的專業服務,到CEPA。從開始的時候會計師、測量師、建築師、工程師等到其他的專業,包括醫療這個專業;從必須是合作、合資經營,到現在可以獨資經營,這些都是香港與深圳、與內地在專業這個領域上合作交流的不同階段。我們今天又踏上一個新的台階。

  剛才聽林順潮院長介紹的時候,我又想到另外一段故事。十幾年前,我跟太太在家吃晚飯看電視,電視台正在播一個節目,介紹香港有一個「健康快車」的活動,「健康快車」就是大概十幾二十年前,香港一幫有心人再加上一批醫生,在香港組織起來,在香港募款。在香港募款後,就用錢把一列火車改裝成為流動的眼科醫院,然後就在祖國內地到處跑,跑到甚麼地方就在當地照顧病人,給他們做眼科的治療。

  這個電視片介紹的情節是甚麼呢?一個偏遠地方的病人看到他們的家屬都來了掛號,那天有一對農民夫婦帶了一個小孩,幾歲大,小孩眼睛有毛病,看不見。這對夫婦就說把他們家堮a當賣了一部分,籌了路費,老遠跑過來,知道香港的「健康快車」過來了,要給孩子治病。當天已經掛號滿了,這對夫婦跪下來求「健康快車」的醫生,後來,超額多接了一個病人。這手術做完,這小病人在火車上住了一個晚上,第二天,鏡頭照茬o個孩子,他做手術只能做一隻眼睛,一隻眼睛看得見,兩個病人每人做一隻眼睛,就比一個病人做兩隻眼睛的效果好。鏡頭照茬o個小病人,紗布揭開,醫生說:幾個手指頭?他說三個。當時我哭了。那位醫生就是林順潮院長。所以香港跟內地在各方面的合作也應該說有一段歷史,我們今天踏上新的台階。

  現在我們有了CEPA,有了社會化、市場化的專業服務,包括這個醫療服務,一方面可以滿足內地居民的醫療需要,讓內地居民享有更多的選擇;另外一方面也加強兩地醫療專業人員的交流,共同提升專業水平。

  內地和香港在去年六月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九剛在今年一月生效。CEPA實施九年以來,廣東與香港的合作尤其密切,廣東省多年來一直積極推動CEPA「先行先試」措施,為CEPA在落實方面,發揮了重要的示範作用。

  CEPA醫療開放措施深受香港醫療業界的歡迎。現時已有72家香港合資、合作的醫療機構在內地開業。至今,廣東省壎芢U已批出19張《設置醫療機構批准書》給香港服務提供者在廣東開設診所或門診部,分別在順德、廣州、中山及深圳等地。

  在CEPA框架下,深圳希瑪林順潮眼科醫院是首家在內地開業的香港獨資私家醫院,是在治療、教育及科研方面達到國際水平的現代化眼科醫院,醫務團隊由來自香港、內地及全球的眼科專家組成,為內地居民提供高端的服務。

  我要感謝中央、要感謝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不遺餘力地推動CEPA,我們會繼續與中央和內地省市、兄弟省市的緊密聯繫,進一步加強雙方在醫療和壎秅霅悸犖繸K合作,促進優勢互補,共同提升醫療服務水平,造福人民,共圓中國夢。

  謝謝!



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