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發展局局長就「落實啟德規劃,配合九龍東發展」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日)晚上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落實啟德規劃,配合九龍東發展」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多謝黃國健議員今天提出的議案,亦多謝六位議員提出的修正議案,讓我有機會在立法會討論有關九龍東包括啟德發展區的規劃及發展和聆聽議員的意見。

  由於原議案和修正案的內容涉及的範疇相當廣闊,我希望盡量就議員關心的議題作出一些說明和提供資料,或許我的發言會長一些。

  就九龍東的規劃,在2011-2012年度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宣布會採用相互協調的綜合模式,加快把九龍東,包括ˉw發展區、九龍灣及觀塘轉型為另一個具吸引力的商業區,以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

  規劃啟德發展區的《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採納文化、體育、旅遊和綠茵樞紐作為規劃主題,建造富有特色、朝氣蓬勃及與民共享的啟德,以切合公眾的期望。

  啟德發展計劃是一項相當複雜的發展項目,面積超過320公頃,發展區包括前啟德機場的北面停機坪、南面停機坪及跑道區,以及馬頭角、觀塘和茶果嶺的海濱地區。規劃居住人口經多番修訂後估計約為89 000人。它是「起動九龍東」策略的一部分,肩負重要角色,包括推動香港經濟持續發展,和協助活化毗鄰舊區,包括觀塘、九龍城及黃大仙。

  在促進九龍東轉型方面,啟德發展區內計劃發展的商業及旅遊/休閒設施,連同九龍灣和觀塘前工業區逐步轉型,提供了契機令九龍東轉型為優質商業區。自2001年觀塘及九龍灣被改劃作商貿用途至今,落成的寫字樓面積已達140萬平方米,積極促進九龍東轉型成為另一個商業核心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於去年六月成立,採用「地方營造」的手法,發布了概念總綱計劃,以改善「連繫」、建立「品牌」、優質「設計」和「多元化」作為重點,制定可持續發展的主要任務。辦事處正積極推展各項措施,務求將九龍東「起動」成一個讓市民既能工作、又能寫意蹓躂、悠閒消遣的好地方。

  為配合九龍東商業區的轉型及市民對增加市區房屋供應的期望,我們正在檢視啟德發展區內用地的規劃,包括北面停機坪、南面停機坪及前跑道區,研究怎樣增加寫字樓及房屋供應,和以不影響未來五年土地供應為原則,希望今年內有初步建議,以便就對周邊環境及交通影響進行詳細技術研究評估,並且諮詢公眾。

  啟德發展計劃現正在施工階段,為了早日完成部分項目,我們會分階段進行。目標在2013年底前完成的主要項目,工程進展順利,相信可如期落成。這些項目包括快將於年中啟用的啟德郵輪碼頭大樓及首個泊位、在郵輪碼頭大樓頂部安裝新雷達、位於北面停機坪區的公共房屋、區域供冷系統早期工程、南面停機坪區的消防局暨救護站、跑道公園第一期、相關配套基礎措施,以及啟德明渠進口道與觀塘避風塘的生物除污工程等。

  接荇e許我從城市設計及綠化、交通、文物保育及基建四個方面介紹九龍東(包括啟德)的發展,以回應議員們的關注事項。

  就城市設計及綠化,為了配合九龍東增加綠色空間,起動九龍東辦事處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運輸署、路政署、地政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已提出於觀塘密集的都市環境下增加綠化地帶的具體建議,例如在行人路旁的花池、樹木等。初步已於觀塘勵業街和海濱道推行,漸見成效。

  此外,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正聯同各部門攜手將各種現有設施加以綠化,例如將海濱道轉化成沿海的林蔭大道,透過重組交通設施於道路兩旁種植樹木;研究將敬業街明渠轉化為翠屏河,並於河旁加入綠化帶及進行美化、擴闊行人道;於九龍灣行人道路網研究中充分考慮加入綠化建議;及與私營機構商議於其設施範圍內增加綠化,並鼓勵私營機構於新發展中加入更多綠化元素及配合周邊的景觀設計等,這是中長期工作。

  另外,我們計劃將駿業街遊樂場改造為以開放設計為主的綠化空間,並以「觀塘工業文化」為主題的公園,設置配合主題的藝術裝置,使它成為商貿區內富魅力及吸引力的公共藝術空間。我們正與有關部門聯絡,進行相關的策劃工作,包括重置受影響球場設施的一些可行方案,與此同時,我們已率先於今年一月在駿業街遊樂場現時的園林部分展開第一期優化工程。

  就海濱長廊方面,政府正努力推動優化海濱的工作,並致力改善通往海濱的暢達性,並視乎海濱土地的實際情況,逐步建設維港兩岸海濱長廊供市民享用。在規劃和推動大型海濱項目的同時,我們會把握在海濱長遠發展前的空間,善用海濱用地,盡早供市民享用。通過各方面的努力,在過去數年,我們已落實和完成多個短期優化海濱項目。啟德發展區內跑道公園第一期將配合郵輪碼頭的啟用於今年中逐步開放;而觀塘海濱長廊第二期和大角咀海濱長廊前期工程亦預計可於2014年完工。整個啟德發展計劃將提供約11公里的海濱供公眾享用。
 
  優化海濱及改善通往海濱的暢達性、接連性是一項長期、持續的工作。我們會繼續與相關的區議會和各持分者保持緊密聯繫,探索和落實優化九龍海濱的項目,以締造一個暢達的海濱供市民享用。

  為了使九龍東海旁一帶轉化成為充滿活力的海濱,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制訂了一個活化觀塘海濱的綜合策略。首個優化海濱道行動項目就是位處觀塘繞道天橋底下的「反轉天橋底一號場」,這個場地已於今年1月20日開放予公眾使用,甚受歡迎。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積極與市民及持分者溝通,務求在九龍東轉型的過程中盡量照顧不同持分者的需要。現時的其中一項工作就是致力在九龍東內尋找合適的機會為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工作者提供更多的空間,讓他們可以一展所長,更令九龍東變為一個有藝術特色的商貿區。當中包括善用天橋底餘下的地方、以及研究在現存及新建的樓宇中納入文化及藝術空間的可行性。

  此外,民政事務總署一直支持區議會舉辦推廣地區特色和景點的活動,其中包括以不同媒介推廣各區具特色的小販墟市。若有社會人士倡議在合適地點設立富有地區特色的墟市,我們會持積極開放的態度考慮,並提供適當的協助。

  至於單車徑,由於九龍市區道路交通繁忙,馬路和行人道已非常擠迫,實在難以騰出空間開設專用單車徑。沒有專用單車徑而讓單車在市區與其他車輛共同使用繁忙的道路,會增加發生意外的風險。基於安全考慮,政府不鼓勵市民在市區以單車作為代步的基本交通工具。不過,在密度較低的新市鎮或新發展區,較有條件以單車作為區內短途代步的用途。因此,我們在環境許可的情況下,在新發展區會加設單車徑及相關設施,並改善現有設施,以方便市民騎單車作為康樂或短途代步用途。

  按《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啟德發展區內沿舊機場跑道兩岸及南停機坪岸邊的海濱長廊,將設置一條長約6公里單車徑,作為消閒及康樂用途。

  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研究進一步延伸在啟德發展區內的單車徑網絡,讓市民大眾更方便享用,並以此連接區內的主要景點,方便市民遊覽。

  交通網絡方面,啟德發展區各現有和已規劃的道路網,估計足以應付區內日後交通流量的需要。區內主要道路網絡包括主幹道和地區道路及區內路。除現有的機場隧道、龍翔道和觀塘繞道外,計劃興建的6號幹線,包括中九龍幹線、T2主幹路和將軍澳─藍田隧道,將為九龍東和西之間提供一條快捷的連接通道,當中尤以中九龍幹線最為便利。至於南北停機坪的所在地點,則會有道路直接連繫至6號幹線的有關路段。

  至於行人連接系統方面,按《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啟德發展區將透過多個現有和已規劃的道路網絡與毗鄰地區相連接,方便市民往返啟德發展區及海濱地帶。除了悉心設計的行車道外,區內亦計劃設置25個新增和優化的行人連接點,務求把啟德與周邊地區緊密連繫。當中,我們經已大致完成兩條全新高架行人道、三條優化的行人隧道,及三組改善地面過路處工程,以配合啟德發展區今年年中陸續入伙的公共房屋。

  為加強啟德與鄰近地區的社區及文化交流,大綱圖中亦建議闢設兩條地下購物街,以連接九龍城與新蒲崗至擬建的沙田至中環線啟德站,加強新舊區的融合。該地下購物街正在規劃階段,而實施機制則須作進一步研究。

  另外,政府會致力締造無障礙通行的環境,方便市民特別是長者和殘疾人士出入。新政策將締造「人人可暢道通行」的環境,方便他們。

  現有的三條橫過太子道東分別連接施工中的工業貿易大樓、四美街及坪石h/彩虹h的行人隧道已完成大型優化工程,以煥然一新的面貌,融合綠意盎然的新啟德發展區。為了讓公憎犰釦顜僱蔔]施,隧道以鋼材和玻璃面板加建上蓋,並已安裝升降機,方便市民上落。照明方面亦採取對環境友善的LED系統。每條行人隧道內的牆身將特意鋪設印有以個別地區特色為主題圖像的搪瓷內牆面板,不但能增添趣味和色彩,亦可令人回想起昔日各區的一些獨特景致。

  至於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方面,在2009年12月,政府聘請顧問公司進行的「啟德發展區環保連接系統可行性研究」,初步研究結果顯示,一個以單軌列車模式運行的高架鐵路系統,不但能配合ˉw發展,滿足建立綠色城市的遠景和改善九龍東商業區內暢達的功能,亦為香港增添極具旅遊特色的吸引力。

  建議的環保連接系統全長9公里,共有12個站,服務範圍涵蓋啟德發展區內所有大型發展項目,而且會穿越九龍東商業區內重點發展的行動區及採用一條承載連接系統及行人的大橋連接觀塘與跑道末端,並連接港鐵九龍灣站、觀塘站及未來沙中線的啟德站。該建議的走線圖已於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活動時供公眾討論和發表意見。我們現正分析收集到的意見及建議,並就主要議題作進一步調查和研究,計劃於今年年中展開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活動。

  環保連接系統以單軌形式架空行走,爬升能力有限,難以克服上坡地區的陡峭斜度,將系統延伸至九龍東的半山區域,技術可行性有很大限制。另外,由於觀塘線高架路軌之下空間並不足夠容納單軌鐵路,延伸該單軌鐵路系s至半山地區需跨越現有港鐵觀塘線的高架路軌,在景觀上亦有嚴重的影響。因此,當局不建議有關系統伸延至九龍東半山區域。

  就文物保育方面,保育龍津石橋遺跡的兩個階段公眾參與活動已在2011年年初完結。我們在第一階段收集了公眾對保育石橋遺跡的方法和意見,並在第二階段就保育石橋遺跡的土地範圍建立共識。公眾支持原址保存石橋遺跡,並且設置一條闊30米、長200米的保育長廊,展示石橋遺跡;並建造一條行人隧道,橫過太子道東,連接鄰近的文物資源,例如九龍寨城公園。就有關建議及其他修訂已納入《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

  九龍城區歷史悠久,文物資源豐富,具設立文物徑的條件。政府在2011年,在九龍城區成立了「九龍城市區更新地區諮詢平台」,邀請公眾就「九龍城市區更新初步方案」發表意見,而第一階段公眾諮詢亦已經完成。有關方案提出多項建議,其中包括設立「文物步行徑」串連區內的古蹟文物。待文物步行徑的具體內容確定,古物及古蹟辦事處會提供相關歷史建築的背景資料,並協助有關的籌備工作及提供技術意見。

  郵輪碼頭方面,剛才已交代了,進度理想,第一個泊位會在2013年年中啟用,第一艘郵輪已於3月16日試泊碼頭,為正式啟用作準備。

  我們會因應前跑道南面其他發展項目之發展時間表,並按最新修訂的「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興建一條雙程雙線分隔車道連接郵輪碼頭至九龍灣祥業街,以應付交通流量的增長。政府亦正籌備發展下一個階段包括中九龍幹線的道路網,以提供快捷和直接的道路連接東西九龍,使往返郵輪碼頭更為方便。

  當局預計大部分郵輪乘客會選搭的士或旅遊巴士往返郵輪碼頭。碼頭內將提供充足的地方,供的士上落客和旅遊巴士停泊,亦設有足夠的客貨上落設施,大樓內亦設有巴士停車泊位,有需要時可行走專利巴士。此外,在前跑道南端的旅遊及休閒中心已計劃興建公共運輸交匯處,其啟用日期將視乎跑道區南端其他發展項目包括旅遊及休閒中心和跑道公園的工程進度而定。

  民政事務局在2011年委託就啟德體育園區綜合項目的建設與融資方案進行研究,參考近年本地及海外大型項目的採購和融資經驗,顧問初步建議可採用「設計、興建及經營」的模式推展項目,從開始設計就考慮到長遠營運的效益。當局現正就體育園區的發展向有興趣的營運者徵求初步意向,截至二月底,政府一共收到40份意向書。

  當局會繼續就啟德體育園區的採購安排、詳細規劃及設計、管理等各方面諮詢體育界、區議會其他持分者及社會人士。視乎最後決定的採購和融資安排為何,以及有關工作的進度,民政事務局預計工程會在2019/20 年完成。按工程計劃,啟德體育園區的設施將可提供主要給公眾使用的體育場地及休憩用地,而這些設施計劃每星期七天開放,供公眾享用。

  至於工業貿易大樓的工程已於2012年1月展開,預計在2014年年底完工。我們會緊密監察工程進展,確保如期完工。當局亦已於啟德發展區預留土地興建新政府大樓,用以重置部分位於灣仔海旁現有的政府大樓,預期有助配合九龍東計劃的起動,促進該區的商業發展。

  至於跨境直升機坪方面,由於外圍經濟情況不明朗,當局認為有需要進行全面的研究,評估跨境直升機服務的需求以及其興建的時間等。會否在跑道末端興建啟德跨境直升機坪將視乎研究結果,現時選址可暫時作其他臨時用途。

  啟德及九龍東的醫療方面,政府已在啟德發展區預留三幅土地作醫療用途,包括其中一幅作全科醫院用地用途。醫管局會因應發展區的規劃重新檢視九龍區醫療設施,尤其針對人口老化問題,考慮服務拓展及重組的需求。其中亦會考慮興建急症醫院的需要及可行性。如有必要,政府當局會加快發展在ˉw發展區內預留的醫院用地,以滿足相關地區的醫療服務需求。

  主席,我謹此陳辭,會仔細聆聽各位議員的發言,再作適當的補充和回應。多謝。



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