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長官談花園街大火死因研訊(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九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

  早晨。昨天就茪G○一一年花園街大火,死因裁判庭已經作出裁決,我在這埵V在大火堶悸漲疑曭怞A次表示我們深切的哀悼。對於死難者的家屬,我希望他們能夠早日走出這個傷痛。

  死因裁判庭就茬o件事亦向有關部門提出了一些建議,部門會很認真去研究,希望爭取在我們現行的工作堶探M求改善。

  事實上,自從二○一一年年底發生這次四級大火,造成這麼嚴重的傷亡,有關部門已經在多方面來跟進工作,包括有關排檔的管理,由食物環境壎芵p來做;有關樓宇的安全和樓宇的消防問題,都是由屋宇署和消防處來分別做。而對於這些受影響的居民,民政事務總署亦為他們提供了即時的援助。

  我在這婸﹛A這些跟進工作去防止再有同類事件發生,我們一定會持續有效地去繼續做。

  在我們昨日發出的新聞稿,大家都會看到,在排檔的安全,食物環境壎芵p會進行一個五年計劃,希望改善全港43個排檔區的防火、電力裝置,以至其他方面的規管。在上星期,我們已經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撥款超過2億元,在今年夏天啟動這個五年計劃。在屋宇署和消防處方面,除了按當日大火類近的樓宇,即是說那些舊樓是處於在一些排檔附近,所以可能這些排檔的存在會影響了這些舊樓的安全,屋宇署和消防處都分別進行了超過300幢這類樓宇的巡查,亦發出了一些清拆令和要求他們消滅火警危險通知書。

  現時兩署/處決定再進行一個大型的巡查運動,涵蓋範圍接近6 500座這類舊式的住用或商住樓宇,特別是那些公用地方,即是說一些公用而是用來做逃生的途徑,譬如一些樓梯,就會在這次大型巡查中涵蓋。如果見到有即時阻礙這些逃生樓梯就會馬上採取行動。由於規模牽涉相當大,有約6 500座,估計兩署/處都需要一年的時間來完成這項工作。

  至於在支援這些舊樓的居民,目前單單以關愛基金為例,都有三個不同的項目幫助到居住環境比較惡劣的人士,包括由民政事務總署去為一些有業主立案法團的大廈、舊樓提出一些津貼來改善他們的消防設施,或是清理一些後樓梯的受阻。對於居住環境惡劣和居於茤衁漱H士,我們亦透過關愛基金發放一次性的津貼,由3,000元到8,000元。第三方面是如果居住於工廈的茤苤A因為屋宇署的執法行動要遷離,關愛基金亦發放搬遷津貼。這些需要去協助的居於舊樓、居住環境惡劣朋友的工作,我們是會繼續的。

  不過,最後我在這堜I籲,市民如果要租用這類分間樓宇或俗稱的茤苤A必須十分留意它處於的地方是否安全。如果是工廈的話,這是不能夠住人的,屋宇署會針對工廈的茤迠i行嚴厲的執法工作。所以我呼籲有住屋需要的人士,務必不要租住這些在工廈內的茤苤C

  至於在一些商住或是住用舊樓的茤苤A亦要特別留意它的公用地方,它的公用走火樓梯是否暢通,否則亦會為他們自己帶來很大的風險。我們在公眾教育和宣傳教育方面亦會就荍畯銴~的重點加強。

  總的來說,特區政府是很有決心去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往後的工作有甚麼進展,我們亦會向公眾交代。多謝大家。



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