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將議決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根據《公共財政條例》動議的一項擬議決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本星期三(三月二十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將根據《公共財政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一筆不超逾$75,545,010,000的款項記在政府一般收入上,供作支付於二○一三年四月一日開始的財政年度政府服務開支之用。

  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推動香港經濟轉型的議案。該議案由廖長江提出,內容為:「因應內地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大方向,以及近期國際經濟形勢的變化,本會促請政府把握機遇,適度地運用財政資源及政策措施推動香港經濟轉型。」

  梁繼昌、鄧家彪、葉劉淑儀、單仲偕、葉健源、莫乃光及吳亮星將分別就廖長江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議員又將辯論一項有關落實啟德規劃,配合九龍東發展的議案。該議案將由黃國健提出,內容為:「啟德新發展區是本港現時最大的市區臨海發展計劃,規劃總面積逾320公頃;由於啟德未來將成為九龍新核心區域,並帶動整個九龍東發展,而區內各項工程將在今年開始陸續完成,本會促請政府盡快落實新發展區的各項規劃及鄰近社區的配套工作,當中包括:

(一)盡快向公眾交代任何啟德規劃的修改及調整計劃(包括有關增加地積比率及居住人口的建議,以及是否在跑道興建直升機坪等);

(二)密切留意啟德發展帶動九龍東租金大幅上漲的問題,確保區內小本經營者以至創意文化工作者能在九龍東轉型下繼續經營,為居民提供價廉物美的民生消費品;

(三)盡快與相關區議會商討啟德郵輪碼頭首個泊位今年啟用後的配套方案(包括交通運輸安排、岸電設施等),以免碼頭啟用後對鄰近社區、環境構成影響及壓力;

(四)確保啟德體育園區的康體設施未來將長期開放予公眾使用,解決九龍區公共體育設施長期不足的問題;

(五)檢討九龍東的道路交通網絡,評估各個社區現有道路的交通負荷量是否足以配合啟德及九龍東各區未來發展及人口需要,並就此盡快進行改善工程;

(六)盡快落實興建單軌列車系統以連接啟德及九龍東各區,同時研究將系統伸延至九龍東的半山區域,以更配合該等社區居民的交通需要;

(七)盡快在啟德興建全科醫院及加快基督教聯合醫院擴建工作,以配合未來九龍東人口增長及發展所帶來的醫療需要;

(八)完善九龍東舊區與啟德新區的行人連接系統及無障礙設施,深化啟德與周邊地區的連結,發展半沉降開放式地下街道網絡融合人流,並增加地區特色;

(九)研究在九龍東海旁及社區發展單車徑,以連接啟德新發展區內的單車徑,打造市區單車網絡;

(十)將啟德及鄰近社區的文化古蹟及現存水道結合,例如將衙前圍村、龍津橋及啟德河連結為歷史生態價值區,發展集環保、歷史古蹟、本土文化及旅遊於一身的特色文物徑;

(十一)增加啟德及九龍東各區內的綠化及公共藝術空間,引進具本土特色的墟市(例如廟會),以吸引遊客、創造就業機會;

(十二)利用前大磡村用地、新蒲崗工業區等用地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打造啟德及有關地區成為與本港電影相關的旅遊景點;及

(十三)發展具特色的啟德及九龍東海濱地帶(包括善用觀塘海濱附近的天橋底閒置用地),以發展為具本地文化及風格的創意空間、市集及社區設施。」

  馮檢基、陳鑑林、胡志偉、梁家傑及梁家騮將分別就黃國健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此外,黃定光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就二○一三年二月二十七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三年四月十七日的會議。

  梁君彥又將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察悉於二○一三年三月二十日提交立法會省覽有關以下附屬法例及文書的內務委員會第12/12-13號報告:《〈2012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生效日期)公告》。」

  而譚耀宗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七十五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修訂《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事規則》。

  法案方面,《2013年領港(修訂)條例草案》及《2013年空氣污染管制(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及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將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動議擬議決議案,議決於二○一二年四月二十四日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230章)第5條批予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並刊登於憲報的二○一二年第3180號政府公告的專營權,在其整段有效期內不受該條例第27、28、29及31條的規限。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亦將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動議另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於二○一二年四月二十四日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230章)第5條批予龍運巴士有限公司,並刊登於憲報的二○一二年第3181號政府公告的專營權,在其整段有效期內不受該條例第27、28、29及31條的規限。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亦會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動議另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於二○一二年四月二十四日根據《公共巴士服務條例》(第230章)第5條批予城巴有限公司,並刊登於憲報的二○一二年第3182號政府公告的專營權,在其整段有效期內不受該條例第27、28、29及31條的規限。

  在會議上,議員又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