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影視娛樂博覽啟動儀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影視娛樂博覽2013啟動儀式的致辭全文:

周女士(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節目交流管理處處長周繼紅)、Fred(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林天福)、Leon(香港影視娛樂大使黎明)、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

  非常高興能夠出席今日2013香港影視娛樂博覽啟動儀式。同時歡迎Leon成為我們的影視娛樂大使。

  香港得天獨厚,擁有眾多優越條件成為亞洲創意之都,包括匯聚了世界級創意人才,享有卓越的地理優勢,又有完善的知識產權保障制度。我們的創意產業近年亦錄得可喜的增長,成為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新興力量之一。

  我在上月底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花了一些篇幅闡述了政府扶植新興行業的目標和措施。當中,我特別提到本港的文化和創意產業近年取得一定的成績,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已經上升至百分之五。電影、電視、音樂和數碼娛樂是本港創意產業中發展得頗為成功的行業,這些行業的作品水平也在國際得到普遍的認同。在內地對文化創意產品和服務的需求持續增長之下,香港業界近年積極開拓內地市場亦得到相當好的回報。政府會繼續支持業界這方面的努力。

  政府透過「創意香港」辦公室,資助今屆香港影視娛樂博覽九大項目中的六項。香港影視娛樂博覽是政府和業界合作攜手推動創意產業發展的成功例子。

  這個博覽今年是第九屆,已經發展成為香港一年一度的盛事,既提供世界級的電影交易市場和亞洲重要的電影融資平台,也有匯聚影迷和樂迷的國際電影節和亞洲流行音樂節,同時包括表揚創意人才成就的頒獎禮和比賽等。

  香港影視娛樂博覽的活動組合正好反映我們協助業界拓展市場、表揚優秀人才、培養本地觀眾及聽眾群,以及透過舉辦大型盛事提升香港創意產業在國際形象的主要發展方向。

  為加強支援香港創意產業,政府會向「創意智優計劃」額外注資三億元。我們希望支援業界舉辦更多有助推動創意產業進一步發展的項目。

  香港影視娛樂博覽的成功,實在有賴香港貿易發展局及各活動主辦機構的努力。我預祝今年的香港影視娛樂博覽圓滿成功,各參展商滿載而歸。

  多謝各位!



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