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於經濟發展委員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三月十三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的經濟發展委員會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行政長官在他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我們剛剛完成第一次會議的經濟發展委員會,我們有兩個多小時的討論,非常深入亦有很多很具遠見的提議。我們會繼續研究香港未來發展的方向,推動我們的經濟。

  行政長官在他的競選政綱中亦曾承諾,新一屆政府會制定全面的政策,促進和支援對香港經濟發展有重要作用的支柱產業,同時亦會促進和支援具有潛質的新興產業,更加重要的是要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我在兩星期前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亦進一步就發展四個支柱產業表達了一些看法,亦就扶助新興產業提出了一些看法。我期望經濟發展委員會可以繼續就這兩方面,提出更多的意見,讓政府可以作出一些長遠規劃,將香港的經濟帶上一個新的台階。

  大家也知和看到環球的經濟重心已經東移,國家的發展現時非常迅速,對香港來說,的確是一個難得的機遇,不過我們必須要留意到亞太區內以至全球的競爭,也是越來越激烈。香港要維持我們的競爭力,必須發揮好我們自己本身的優勢,一方面我們要擴大和深化我們一直有優勢的支柱產業,保持我們的競爭力,另一方面亦要促進經濟的多元化,進一步擴闊我們的經濟基礎。

  經濟發展委員會由行政長官親自領導,是一個高層次、跨界別、跨部門的新平台,亦集合了業界的翹楚和專家、學者等等,就推動經濟發展,集思廣益,一同檢視香港目前的產業結構,亦研究扶助新產業發展所需要的措施,並向政府提出具體的策略和政策。

  我相信透過發展經濟,我們可以為不同階層的市民創造更多優質的營商和就業的機會,亦是創造可持續發展社會的必要條件。委員會與四個工作小組的成立,也反映了新一屆政府是有決心要帶領香港經濟更上一層樓。我期待委員會為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和產業政策,提出一些真知灼見,協助政府推動經濟、創造就業和改善民生。多謝。



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