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泛星」彗星造訪香江(附圖)
**************

  一顆名為「泛星」(C/2011 L4)的彗星將於三月中旬黃昏時分,及四月初日出前在香港上空出現。屆時,若天氣情況許可,巿民將可欣賞到這次難得一見的天文現象。

  「泛星」在三月五日最接近地球,在地球一億六千萬公里外掠過,並在三月十日通過近日點,亮度達二等。在香港,有興趣尋找彗星影蹤的市民可以嘗試在三月中旬於日落後向西方近地平位置搜尋。然而,市民應留意的,是彗星在日落後距地平線不足十度,可以觀賞的時間將不足半小時,並需要西方沒有遮擋的地點才可以觀測到。此外,市民亦可於四月初在日出前約半小時向東北方低空觀測,但屆時亮度或已下降至五等,需要使用雙筒望遠鏡輔助觀測。

  這顆彗星是由美國泛星巡天計劃(Pan-STARRS)於二○一一年六月六日發現,當時它位於木星與土星軌道之間。向來,只有明亮的彗星才能夠在如此遙遠的距離被發現。

  香港太空館館長陳己雄表示:「每年香港皆有不少彗星造訪,但只有少數如是次一樣為肉眼可見,因此是難得一見的天文現象。回顧香港上次可見較壯觀的彗星,應是一九九七年的『海爾•博普』彗星。

  今年共有三顆較為明亮的彗星可在香港見到,包括『泛星』彗星、『列蒙』彗星以及『ISON』彗星。其中以今年年底最接近地球的『ISON』彗星最壯觀而在香港觀測條件亦最好,有興趣的市民可多加留意。香港太空館和香港天文台會密切關注『ISON』彗星的動向,適時為公眾提供相關資訊。」

  有關「泛星」彗星的詳細觀測資料,可參閱香港太空館網頁:
www.lcsd.gov.hk/CE/Museum/Space/StarShine/AstroEvent/Panstarrs/c_starshine_panstarrs_C2011L4.htm。



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