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摻雜西藥成分的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三月五日)指令持牌中成藥批發商「仙然康寶發展有限公司」(仙然康寶)從消費者回收兩款名為「仙然濕特療追風透骨丸」(註冊編號:HKP-14933,批號:FS 1003)及「仙然百痛敵追風透骨丸」(註冊編號:HKP-14934,批號:FS 1003)的中成藥,因壎芵p從市場監測發現上述批次的中成藥含有微量未標示的西藥成分「撲熱息痛」。

  壎芵p發言人解釋:「初步調查顯示,上述兩款中成藥均由同一間內地中成藥製造商製造,經仙然康寶入口,並只作外包裝後在本港銷售。該批發商已設立電話熱線(2547 8823)供市民查詢。」

  「撲熱息痛」一直普遍用作退熱及鎮痛。不適當服用「撲熱息痛」可使肝臟及腎臟受損。

  根據產品標籤,該兩款中成藥用於治療關節痛。壎芵p的調查工作仍然繼續。迄今,壎芵p未有接獲與該款產品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

  發言人表示:「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有可能違反《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香港法例第132章),最高刑罰為罰款一萬元和監禁三個月。待調查工作完成後,壎芵p會徵詢律政司意見,並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考慮作紀律行動。」

  發言人呼籲:「市民如服用該產品後感到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有關產品,並將之交到壎芵p於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廈十六樓的辦公室。」



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