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和長者生活津貼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早(三月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和長者生活津貼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食物銀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關食物銀行方面,我們聽到很多團體的意見,例如接受食物銀行服務的期間─每六個月只可有六個星期的食物分配─是否可以延長;亦有意見是食物的種類可否多些,例如多些新鮮的肉類、新鮮蔬果等;亦有些是可否多些超市券、多些現金券去街市買東西;還有一些意見是可否由政府資助食堂運作,讓多些人可以受惠。這些意見我們都樂意作深入研究,亦由於現時財政司司長給予我們充裕的資源,今年六月我們會向財委會申請已預留的一億元撥款,我們現在前後已投放了一億四千萬予食物銀行運作,希望到六月我們再獲得一億元之後,我們看看條路應該如何走,我是持完全開放的態度,若有空間,我們很樂意優化短期食物援助服務,希望真的惠及多些基層有困難的家庭及人士。現時每個月大約有三千多人申請,其中四成多是低收入人士、約兩成三是失業人士、一成多是新來港人士、大約百分之二是露宿者,整體上的情況就是這樣。

記者:政府營辦食堂方面具體會如何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在這階段無意自己做食堂,但現時在坊間已經有很多食堂正在運作中,有很多非政府機構、社福機構有些商界捐款,配合社會福利署的「攜手扶弱基金」,基金是配對基金,只要在商界取得一元,社會福利署便有一元的補貼,是一個配對基金,最多二百萬元,所以現時有些計劃是以這形式運作,運作得很暢順,我們會進一步研究可否用多些這類基金的形式及現時的撥款,做多些工作,多些這些食堂。這些食堂發揮到一定的作用,因為它提供一個好好的平台讓一些有困難的人士、低收入人士去到,亦讓我們的社工做一些接觸的工作,亦是一個平台凝聚社會力量,協助他們,包括就業、家庭問題、小朋友、護老等等,這是一個好的做法。我們會想多些、做多些,如果可以一定會探討進一步的空間,優化我們的服務。

記者:有沒有擔心長者生活津貼不能通過立法會撥款?因為都有議員說會拉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不會過於憂心,因為我相信大家會理性看這個問題。財政預算案對香港整個運作是很重要、很重要,不是一個個別的撥款申請、一個計劃的申請,不是一個新的計劃,而是整個經常性的開支、整個政府,關乎七百多萬人的生活。我們的整個運作是相當重要的,我相信議員會理性處理這件事。



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