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發表《香港家書》(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三月二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

姑姐:

  新年快樂!

  轉眼又一年,我在星期三公布了新一屆政府的第一份《財政預算案》。過去一段時間,我和一班同事為籌備預算案忙得不可開交,加上又要準備推出提升印花稅的新一輪樓市調控措施,今年的農曆年假期真是過得十分充實!我感謝我一班同事,希望我們付出的努力,市民能夠體會。

  身在紐約的你,必定深刻體會到金融海嘯對社會經濟的衝擊。過去幾年我們在香港亦有被金融海嘯波及,加上歐洲的債務危機一直未能圓滿解決,香港的出口環境大受影響,政府因此亦推出了一系列刺激經濟的措施。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的經濟很快就復元過來,大小企業都能夠穩住,亦保住了打工仔的飯碗,失業率一直維持在低水平,這個情況實在有賴我們多年來建立的良好制度和穩健的經濟基礎。環顧其他高度發展的經濟體,好似美國、歐洲、日本的情況,我們香港不單無需要削減公共服務,政府總開支更加可以在下年度增加超過一成,在今日的世界確是少數。

  思考今年的預算案時,我訂下了三個目標,要做到務實、進步、關懷。《財政預算案》關係香港整體的福祉,我做決定時必須實事求是,確保我們的公帑用得其所,同時兼顧公共資源的可持續性。我一直都相信,審慎理財是財政司司長的首要責任,若果是為了博取大眾掌聲而亂用公帑,不單只我們一代人受害,我們的下一代,更加會為今天的決定承受苦果。

  我認識的香港人,重視個人發展機會,希望自食其力,靠自己努力改善家人的生活。這一種信念,我相信是香港一直以來的成功關鍵。我最大的心願,是通過發展經濟,創造理想營商環境,使社會所有的人都有發展事業的機會,帶動社會一同進步。

  在今年的預算案,我花了相當篇幅介紹政府深化支柱產業和拓展新興產業的計劃,在貿易及物流業方面大力投資基建,在金融業方面就進一步優化法規。

  我亦明白優質的人才是經濟持續發展的推動力,能夠讓我們的下一代好好裝備,適應瞬息萬變的外在環境。政府今年繼續大力投資教育,開支佔我們經常開支的兩成多。我相信只要有優質的人才,這班生力軍未來可以帶領香港登上新的台階。

  政府重視發展之餘,當然不會忘記社會上仍然有一班等待援助的弱勢社群。作為財政司司長,我亦渴望能夠透過調動財政資源,同大家一齊建立一個關懷弱勢的社會。新一屆政府成立的扶貧委員會,目前正在研究應付香港貧窮問題的方案,我決定向委員會轄下的關愛基金注資150億元,我相信他們會作出適時措施,協助有需要的人,應付生活上面對的壓力。

  今年是我第六年出任財政司司長。能夠繼續為香港服務,我感到萬分光榮,當然亦不會低估工作的難度。過去五年是現代金融世界最動盪的一段時間,我有機會同香港人一齊抵禦外圍衝擊,穩住我們的經濟基礎,令我深刻體會到香港人的韌力。展望未來四年半的工作,我希望能夠好好利用過去五年累積的經驗,繼續虛心聆聽各方的意見,謹慎做好每一天的工作。

  我知道你近日身體欠佳,希望你早日康復。


俊華上
二○一三年三月二日



2013年3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