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宣布一籃子措施推動經濟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財政預算案》中預測,香港二零一三年有溫和的經濟復蘇,並宣布一系列措施刺激經濟,和支持新興行業的發展。

  財政司司長說:「經濟政策的終極目標,不是追逐數字,而是擴大整體經濟規模,推動社會全面發展,為普羅大眾創造更多營商與就業機會,讓所有市民都可以實現理想,改善生活。」

  財政司司長說,預料香港二零一二年有1.4%的經濟增長,並預料二零一三年的增長為1.5%到3.5%。他預測二零一三年全年的整體通脹率平均為百分之四點五,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四點二。

  他說:「全球都要準備面對『貨幣戰』、『貿易戰』和『地緣政治戰』三大戰場。」

  「香港作為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三個戰場都會為我們帶來一定的影響。」

  財政司司長說,政府要在兩方面努力,要促進與內地的經濟融合,把握好內地市場發展的機遇,同時更加要保持香港國際都會的特色。

  財政司司長宣布一系列措施發展香港的支柱產業,包括貿易和物流業、旅遊業、金融業和工商及專業服務。在金融業方面,他提出:

* 把政府債券計劃的規模由目前的一千億港元提高至二千億港元;

* 再發行與通脹掛u債券(即iBond),規模不多於一百億港元;

* 寬減專屬自保公司離岸保險業務的利得稅,以吸引更多這些企業來港開業;

* 讓私募基金享有離岸基金的稅務豁免安排;

* 研究修改法例,引入開放式投資公司形式,吸引更多傳統及對沖基金以香港為基地。

  曾俊華說,為進一步推動旅遊業發展,政府會向海洋公園提供二十三億元貸款,興建全天候水上樂園。

  他又說,政府會通過盛事基金資助更多國際級盛事在香港舉辦。

  財政司司長說,為發展物流業高增值服務,政府在青衣預留了一幅約兩公頃的專用土地,將於今年上半年推出市場。

  他並說,政府又計劃在屯門西劃定約十公頃土地發展物流設施。青衣和屯門西的設施可提供三十多萬平方米樓面面積、七千五百個不同工種的新就業機會,每年有超過三十億元的經濟收益。

  香港的新興行業也會得到推動。

  在創新及科技方面,財政司司長為大學提供資助,以助把研發成果商品化。他建議向六所大學提供三年資助,支持他們的技術轉移部門運作,每所大學最高可獲撥款一千二百萬元。

  在創意藝術方面,曾俊華說,正將北角油街的前皇家香港遊艇會會址,改建為視覺藝術展覽及活動中心。他又建議額外撥款五千萬元購藏本地視覺藝術家的優秀作品,並委約他們創作作公開展覽。

  財政司司長又宣布一系列措施支持中小企業的發展,包括:

* 建議將「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延長一年;

* 把「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累計資助上限由十五萬元提升至二十萬元;

* 寬免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商業登記費,讓一百二十萬名經營業務人士受惠;

* 寬減二零一二/一三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上限為一萬元,惠及全港十一萬九千名利得稅納稅人。

  曾俊華說:「今年預算案一籃子的措施對經濟的提振作用會達到一點三個百分點。」

  「我希望這些措施不單止能夠推動經濟增長,投資未來,亦能夠增加就業,改善民生,回應不同階層市民的訴求。」

  「現時,世界的經濟動力核心移至亞洲,香港應該乘茬o個新格局,利用本身的獨特優勢,拓展商機,令香港經濟更上一層樓。」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