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八)
***************

關顧民生

110. 社會福利、教育及醫療服務是政府開支的主要政策組別。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這三方面的預算經常開支接近一千七百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六成,較二零零七/零八年度增加了五百五十一億元,增幅達五成。剛才我已經介紹過政府投資教育及優化人力資源的計劃。跟著,我會介紹社會福利和醫療服務以及環保方面的主要措施。

提升社會福利

111. 一直以來,政府投放大量資源,提供常規化的福利計劃和服務,包括社會保障、支援長者、殘疾人士、家庭、兒童及青少年,促進婦女權益等各主要範疇。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政府在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高達五百六十億元,較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一。

長者服務

112. 長者是社會保障的主要受惠對象。為令本港六十五歲或以上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有更好的生活質素,我們將於今年四月開始發放長者生活津貼。新津貼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所需額外撥款約八十三億元(註一),預計會有超過四十萬名長者受惠。

113. 在安老服務方面,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新增或改善的五個項目包括:

(一) 由獎券基金撥出三億八千萬元,在今年九月推行第一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向參與計劃的合資格長者提供資助,讓長者自由選擇所需的社區照顧服務;

(二) 增撥九百萬元經常開支,增加一百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並延長新成立的日間護理中心及單位的服務時間;

(三) 增撥七千三百萬元的經常開支,透過興建三間合約安老院舍、在「改善買位計劃」下增購甲一級宿位,以及善用津助院舍的空間,提供約六百個新增資助宿位。連同較早前已經獲撥款增加的資助宿位,在二零一二/一三年度至二零一五/一六年度,將有二千三百個新增資助宿位陸續投入服務;

(四) 增撥一億六千四百萬元經常開支,將七千個持續護理宿位的資助金額提高一成,讓院舍可向長者提供更適切的服務,並將津助院舍內其他七千八百五十個普通宿位提升為持續護理宿位;及

(五) 因應院舍服務的增加,我建議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起五年間增撥一億六千萬元,讓社會福利署加開十班兩年全日制社福界登記護士訓練課程,提供超過一千二百個培訓名額,增加登記護士人手,應付社福界院舍對登記護士的需求。

殘疾人士的康復服務

114. 來年投放於支援殘疾人士康復服務的經常開支將達四十四億元。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新增的服務包括五方面:

(一) 增撥三千五百六十萬元經常開支,增加一百四十五個住宿和一百四十五個日間訓練名額,加強對殘疾人士的照顧和提供所需的訓練;

(二) 增撥六千七百九十萬元經常開支,增加殘疾人士院舍及日間訓練中心的人手,切合高齡服務使用者的需要;

(三) 增撥二億三百萬元經常開支,將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常規化。同時,將服務擴展至全港各區輪候及非輪候院舍的嚴重殘疾人士,為居住於社區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以家居為本的照顧服務;

(四) 增撥四百八十萬元經常開支,優化職業康復服務及就業支援,用作提高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及「陽光路上」培訓計劃下的就業見習津貼及在職試用工資補助金;及

(五) 額外撥款五百九十萬元,添置六輛復康巴士,使車隊的車輛數目增加至一百三十五輛,進一步改善殘疾人士的特別交通需要。

支持扶貧工作

115. 政府在二零一一年年初成立關愛基金。透過政府注資五十億元和商界的捐款,基金已經推出了十八個項目,為十多萬生活上有困難的人士,包括一些處於政府現行社會安全網以外的人士,提供適切但有時限的援助。

116. 我建議向關愛基金再注資一百五十億元,連同基金原本五十億元政府注資,預計每年投資回報超過十億元。我相信扶貧委員會可以有效地善用這筆注資,推展補漏拾遺的扶貧工作,繼續推行和優化已被評估為有成效但尚未納入政府常規資助及服務的項目,以及進一步推出新的援助項目和先導計劃。

優化強制性公積金制度

117. 有十二年歷史的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是現行退休保障制度下的三根支柱之一。我們現正聯同強積金管理局(積金局),通過短、中及長期措施,包括推動電子化安排、整合僱員戶口,以及精簡強積金基金的種類和數目等,減低行政成本;同時盡量發揮市場力量,令收費下調。積金局正同步擬備方案,以便在市場失效時,引入收費水平上限,並爭取在本年內展開公眾諮詢。

118. 近幾個月來,社會上對退休保障有不少討論。扶貧委員會的社會保障及退休保障專責小組會仔細探討這個複雜問題。我希望社會各界會以理性、務實、審慎的態度去探討這個課題,顧及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以及對下一代可能造成的財政壓力。

強化醫療服務

119. 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我們在醫療壎耵爾g常開支達四百九十億元,比二零一二/一三年度增加二十七億元,增幅當中有大部分是向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新增的經常撥款,用作改善和增加各項適切的公營醫療服務。

120. 為進一步應付愈來愈大的醫療需求,醫管局會在來年增加二百九十張急症病H及康復病H,以及普通科門診的偶發性疾病診病名額。醫管局亦會優化輪候名冊的管理,縮短病人在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長者的醫療服務方面,醫管局會加強退化性疾病的治療,配合人口高齡化的服務需求。

121. 政府一向致力推廣精神健康,我們近年推出了多項措施,以加強對精神病患者的社區支援,促進他們康復和重新融入社區。為加強對嚴重精神病患者的社區支援,醫管局於二零一零年四月推出「個案管理計劃」,目前服務涵蓋全港十二個地區。計劃推出以來,我們已經為超過一萬一千名精神病患者提供深入及個人化的社區支援服務。醫管局會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將服務擴展至另外三個地區,並於未來兩年進一步將計劃推展至全港所有地區。社會福利署會獲增撥一千二百五十萬元,增加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人手,配合醫管局推展這項計劃。另外,我們會動用八十億元重建葵涌醫院,加強為精神病患者提供適切的照顧及支援。

122. 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我們會提供額外四千四百萬元,將兩種用於治療癌症的化療藥物納入藥物名冊,並擴大兩種專用藥物的應用範圍,用以治療晚期柏金遜症及癌症病人。繼去年政府向撒瑪利亞基金注資一百億元之後,病人申請藥物資助的經濟評估準則已於去年九月放寬,令更多有需要的病人受惠。

推動環保和保育

123. 環保和保育是《施政報告》其中一個主要政策範疇。改善環境是香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元素,需要市民和政府共同承擔。我們下一個工作重點,是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124.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建議預留一百億元,透過資助和管制雙管齊下的方式,分階段淘汰歐盟四期前的高污染柴油商業車,我已預留資源推行這項計劃。環境局現正就建議的詳情諮詢立法會、相關運輸行業和其他持分者。

125.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亦建議為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注資五十億元,支援社區提出的環保活動。我已作出撥備,注資環保基金,提供資助,進一步提高公眾環保意識、推行環保科研以及促進公眾參與環保活動。

註一:這筆額外撥款包括由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的津貼額。

(待續)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