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電視台節目訪問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現時辣招一輪一輪,何時會收手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措施一輪一輪推出當然是有原因。我們要監察市場的變化來推出政策、措施,我們的目標是要見到樓市有健康穩定的環境,希望能夠減低樓市的亢奮情緒。

記者:推出這輪招數是否因為見到現時香港短炒的情緒非常亢奮?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去年十月時推出BSD(買家印花稅)及SSD加強版(加強額外印花稅),當時這些新的招數最主要是要處理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置業的需求,措施是成功的,除了減少買賣外,亦大大紓緩了一些豪宅及大型樓宇價格的升幅,甚至在某些地方有減價。

  不過,我見到中小型樓宇的升幅開始明顯增加了,不排除有很多投資或置業的活動轉移到這方面的市場,所以今次推出新一輪的措施主要是增加整體市場的交易成本,同時一如我們向來的政策是希望照顧真正有置業需要的人士,所以這次沒有樓的人士我們給予豁免。

記者:有市場人士預計樓市在出招後會下跌三至四個百份比,政府的目標是希望去到甚麼水平才認為合理?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很難提出一個數字說減多少才算合理。我們處理這情況是採納一個較長期的看法,看樓市是否有一個健康穩定的環境,以及亢奮情緒是否已減低,我們是看整體市場的健康程度。

記者:政府經常表示希望樓市可健康地發展,但始終樓價都算偏高,政府有沒有打算壓低樓價,不單希望樓價停止升而是下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有方法可做的是第一,控制需求,第二,增加供應,是雙管齊下,甚至是多方面多管齊下去改變市場的情況。我們現時面對一個情況,就是市場有預期,該預期可能是因為供應短缺,亦很大可能是因為利息很低,大家認為利息如此低,無須擔心樓價不會跌。這預期正正主導市場,令市場某些地方出現亢奮的跡象。所以我們要處理如何控制、改變這預期,從而令市場重拾一個健康發展的環境。

記者:政府有沒有評估出招後住宅或非住宅物業價格會否有即時跌幅?大約估計多少?為何非住宅物業的豁免這麼困難?政府也表示……對中小型會有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的評估是推出措施自然會令交投減慢,這是必會發生。無論是買方或賣方都會靜一靜、等一等,看看市場變化。今次增加交易成本一定會令一些投資者要三思,我相信會做到這點。我們會繼續評估市場的發展,考慮往後的部署,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是有關非住宅物業市場,我們不認為要給予豁免,因為我們今次增加交易成本,增加印花稅,其實是要令住宅及非住宅物業看齊,所以兩類要同時增加。至於非住宅物業是否需要給予某些豁免,我們認為這並非民生必需的事物,所以無須設豁免。

記者:會否擔心一些自用的鋪位,會令經營困難?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市場現時如此亢奮,很多人都感到困難。今次我們做的措施是希望全面穩定樓市。今次的措施能夠增加經濟穩定,我認為是首要要辦的事情。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