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按揭貸款的審慎監管措施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鑑於樓市過熱風險最近再次恢復上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就物業按揭貸款業務向銀行發出指引,推出新一輪的審慎監管措施,以提升銀行風險管理和抗震能力。這些措施包括﹕

第一:銀行為按揭貸款申請人進行還款能力壓力測試時,會由現時假設兩個百分點的上升幅度增加至三個百分點。這項措施適用於所有物業按揭貸款,包括住宅及工商物業貸款。

第二:所有工商物業的按揭貸款,不論是否自用,貸款的最高按揭成數,一律按目前適用的上限下調一成。

第三:車位按揭的最高按揭成數,一律定為四成,貸款年期上限亦統一為十五年。其他適用於工商物業按揭貸款的按揭成數上限及供款與入息比率要求,亦同時適用於車位按揭貸款。

  以上措施即時生效,但是在二○一三年二月二十二日或以前已簽訂臨時買賣合約的借款申請可以不受影響。

  此外,為了進一步提升香港銀行的風險管理,金管局決定為香港採用《內評法》(internal ratings-based approach)的銀行,所有在明日(二月二十三日)或以後批出的住宅按揭貸款,設立一個百分之十五的《風險加權比率》(risk weight)下限。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香港正處於一個極度不正常的宏觀金融環境。全球先進國家正進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規模之大、時間之長,是史無前例。現時利率被人為地壓至極低的水平,同時大量資金流入包括香港的新興市場。這個不尋常的宏觀環境是香港今次的樓市上升周期持續了很長的時間的主要成因之一。我想再次強調,現時樓市過熱對香港金融穩定造成的風險是不小於九七年。尤其是九七年按揭利率一般是10厘或以上,但在樓市泡沫爆破後,美國利率下跌,香港的按揭利率亦持續下降,在二○○四年跌低至2厘左右。目前情況剛好相反,按揭利息只是2厘左右,即使低息環境如美聯儲局預測一樣維持至二○一五年,往後美國利率一定會上升至較正常水平。屆時香港的供樓人士能否承受利息上升和樓價下調的雙重衝擊呢?以一個三十年的按揭為例,即使頭兩年能享受低息,往後就要承受可能高好多的利息負擔和樓價大幅波動的風險。這些風險可能會嚴重影響置業者和他們的家庭往後十多二十年的福祉。所以我希望大家要審慎從事,千萬不要低估利息上升時會為供款能力、資產價格及香港整體經濟帶來的風險和衝擊。」



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