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第三階段三月三日推出
****************************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宣布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第三階段將於三月三日展開。

  優惠計劃的第三階段涵蓋12家渡輪營辦商的20條航線(見附表一)和新大嶼山巴士公司的專營路線(見附表二),而渡輪豪華位服務、新大嶼山巴士公司往返機場的A線及以預約和團體租用形式提供的特別服務,則不在優惠計劃範圍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說:「優惠計劃的目的是鼓勵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多些走進社區,從而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豐富社會資本,並讓長者積極樂頤年。」

  「優惠計劃自去年在港鐵和四間專營巴士公司實施以來,每日有超過60萬人次受惠,顯示計劃對鼓勵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走進社區有正面作用。第三階段實施後,會為他們帶來更大的方便。」

  在優惠計劃下,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以及十二至六十四歲,殘疾程度達百分之百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受助人或同一年齡組別的傷殘津貼受惠人,可在任何時間使用指定八達通,以每程二元的優惠票價乘搭港鐵、專營巴士和渡輪。

  長者只需使用長者八達通或個人八達通,而合資格殘疾人士只需使用註有「殘疾人士身分」的個人八達通,便可獲得優惠,無需另行申請。

  合資格殘疾人士如未持有註有「殘疾人士身分」的個人八達通,可前往指定港鐵車站內的客務中心索取申請表格。至於新申領綜援或傷殘津貼的合資格殘疾人士,社會福利署在批出綜援或傷殘津貼的申請後,會向他們寄出註有「殘疾人士身分」個人八達通的申請表。

  優惠並不適用於以現金支付票價。如原來票價低於二元,受惠人士只需支付該程的原來票價。

  優惠計劃首階段已於二○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在港鐵推行,涵蓋港鐵本地服務,包括輕鐵服務和港鐵巴士(新界西北)。而機場快線、往返羅湖、落馬洲及馬場站的東鐵線,以及東鐵線頭等服務則不在優惠計劃範圍內。

  優惠計劃第二階段已於二○一二年八月五日實施,把優惠擴展至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和龍運巴士有限公司營辦的路線,而往返機場的A線和馬場路線則不在優惠計劃範圍內。

  優惠計劃詳情已上載勞工及福利局網頁(www.lwb.gov.hk/fare_concession/index_c.html),市民亦可致電2810 2300查詢。



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