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耆@樂暉.新一代」樂暉長者地區中心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耆@樂暉.新一代」樂暉長者地區中心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李牧師(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管理委員會主席李炳光牧師)、周先生(香港賽馬會董事周永健)、孫總裁(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行政總裁孫勵生)、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樂暉長者地區中心開幕禮。我知道,樂暉中心前身是雲漢長者地區中心,在雲漢h內服務老友記的。隨荓m福h入伙,中心亦落戶到彩福h。今天這個開幕禮,是一個「非一般」的開幕禮,因為樂暉是「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下首間以全新面貌投入服務的長者中心,意義非凡。

  「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是政府由獎券基金撥款九億元,提升全港237間長者中心的內部環境及設施。整項計劃會在六年內分階段推行,參與計劃的長者中心可利用撥款安裝空調系統、添置電腦及康體╱保健器材等,以鼓勵長者多做運動和終身學習,保持身心健康;亦可於中心內增設無障礙設施,以提供一個更安全的服務環境給長者使用,超過二十萬長者中心的用家受惠。

  另外,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出一億一千萬元的「賽馬會智安健計劃」亦同時推行,為參與計劃的中心添置一些非標準家具及設備,進一步切合新一代長者的喜好和需要。現時共有192間中心同時參加「改善計劃」及「智安健計劃」。

  長者中心一直是為令居於社區的老友記實踐「居家安老」和「積極樂頤年」的重要服務單位。今次,賽馬會的慷慨捐助,再配合我們的「改善計劃」,是富有策略性的。香港人口高齡化,而長者的需要也越來越多樣化,當中有不少充滿活力和興趣廣泛的長者,都期望能在現代化的長者中心使用新穎的設施,例如新添置的電腦設備,可幫助老友記持續學習,消除數碼障礙;健身器材可以幫助老友記「keep fit」。老友記更可以參與中心的義務工作,運用中心的設施去舉辦各類的活動,積極投入社區生活,活出豐盛人生。

  除了改善長者中心設備外,我們更鼓勵老友記走出自己熟悉的社區,到其他地方走走看看。其中,廣受歡迎簡稱「二元優惠」的「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現正讓98萬65歲或以上的長者及13萬合資格殘疾人士「用兩元,通處走」。計劃在港鐵及專營巴士實施以來,每日已有超過60萬人次受惠。

  讓我在這埵V大家宣布一個好消息:「二元優惠」計劃第三階段已定於十天後--即三月三日(星期日)推出,屆時老友記就可以用每程兩元乘搭渡輪和新大嶼山巴士。

  連串新猷將可產生協同效應,讓老友記更好享受豐盛晚年。今年還有多項與長者息息相關的社福措施推出。除了今個月(二月)起,綜援標準項目金額、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金額已全面提高外,「長者生活津貼」亦將於四月落實,超過40萬名長者會受惠。另外,社署(社會福利署)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廣東計劃」,讓移居廣東的合資格長者無須每年返港,也可領取高齡津貼。

  最後,從這個全港長者中心「換新裝」的計劃可見,要做到愛老護老,必須動員社會上每個人,包括政府、社福機構、慈善組織等出心、出力、出錢、出席來參與。隨荍韟h長者中心完成改善工程,我期望越來越多的哥哥姐姐在全港的長者中心「玩得開心,用得放心」。今天是新曆二月二十二日,「易易易」,好意頭!我相信各位老友記在新的樂暉長者地區中心一定會「開心話咁易」。最後,趁還未過正月十五,我在此向各位老友記拜個晚年,祝願各位在蛇年身心康泰,龍馬精神。謝謝。



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