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二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三年一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發表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二月二十一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二零一二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三年一月為臨時數字),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3%上升至二零一二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三年一月的3.4%。就業不足率亦由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5%上升至二零一二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三年一月的1.6%。

  與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比較,二零一二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三年一月期間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的上升主要見於郵政及速遞活動業、批發業和建造業內的地基及上蓋工程。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建造業及製造業。

  總就業人數由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3 689 600人,上升至二零一二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三年一月的3 706 000人,增加約16 4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 806 600人上升至3 826 500人,增加約19 900人。

  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由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117 000人,上升至二零一二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三年一月的120 500人,增加約3 500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由56 800人上升至60 300人,增加約3 500人。

評論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在評論最新失業數字時表示:「總就業人數在二零一二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三年一月顯著增長約16 400人至3 706 000人的另一紀錄新高,這部分反映勞工需求在近期節日期間的季節性增長。經季節性調整後,失業率微升0.1個百分點至3.4%。」

  他補充說:「值得指出,青少年就業持續改善。15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在同一期間下跌0.8個百分點至6.9%,當中15至19歲青少年的失業率下跌1.4個百分點至11.3%,而20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亦下跌0.8個百分點至6.2%。」

  短期展望方面,張建宗說:「新近的業務展望調查結果顯示,由於外圍環境持續不明朗,整體營商氣氛仍較為審慎。鑑於企業一般會在農曆新年過後檢視來年的人手安排,失業率在短期內會有進一步上升的風險。然而,本地經濟活動維持增長勢頭,將可望部分緩和整體失業率的上升壓力。我們會維持警覺,密切留意發展。勞工處亦會繼續為本地求職人士提供全面的就業支援服務。」

  勞工處將增加「展翅青見計劃」、「中年就業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下向僱主發放的津貼,以鼓勵僱主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予青年、中年及殘疾人士,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以提升他們的工作能力及就業機會。

  張建宗說:「此外,為加強對居住於偏遠地區居民的就業支援,勞工處將於東涌設立一所就業中心,這將便利區內求職人士得到就業服務,並節省有關的交通費用。」

進一步資料

  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統計數字,是根據持續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結果編製。

  統計調查所用樣本,是從本港人口中以一個根據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選出。二零一二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三年一月的樣本包括約24 000個住戶,約共72 000人。

  統計調查是向樣本中各住戶內每名15歲或以上的成員進行訪問,以搜集有關勞動人口特徵的資料。

  統計調查所採用有關失業及就業不足的定義,基本上依從國際勞工組織的建議。

  每年出版四次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詳細分析有關勞動人口的特徵。二零一二年七月至九月的刊物現已備妥,而二零一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刊物將於二零一三年二月底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費下載本刊物。

  有關二零一二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三年一月的勞動人口統計數字的查詢,可聯絡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組(二)(電話:2887 5508;圖文傳真:2508 1501;電子郵遞:ghs@censtatd.gov.hk)。



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