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內地孕婦來港產子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根據終審法院於二○○一年就莊豐源案作出的裁決,配偶為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孕婦(俗稱「雙非孕婦」)在香港所生的子女(即「雙非兒童」)擁有香港居留權。此後,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個案逐年上升,以致本港的醫療服務備受壓力,而學額不足等問題亦陸續浮現。據報,雖然政府已加強行政措施,但仍然有不少雙非孕婦設法來港產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年至今,每年雙非兒童在本港公立及私家醫院出生的數目及其佔香港活產嬰兒總數的百分比分別為何、雙非兒童每年使用各項公營醫療服務的數字(包括住院人次及日數,以及普通科門診、兒科專科及母嬰健康院的「健康及發展監察」和「免疫接種」等服務的人次),以及該等數字佔兒童使用服務的整體數字的百分比;當局有否評估,未來五年雙非兒童使用上述各項醫療服務的需求,以及對本地兒童使用該等服務有何影響;若沒有評估,當局會否定期進行評估;

(二)過去五年,本港的幼稚園及小學每個年級錄取的雙非兒童的人數及其佔學生總數的百分比分別為何,以及未來五年的估計數字分別為何;及

(三)鑑於有報道指出,雖然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個案數目自政府在二○一三年推行零配額政策後已顯著減少,但仍有中介公司透過不同方式安排雙非孕婦來港產子,亦有內地網站聲稱可為雙非孕婦安排預約本年在港分娩的私家醫院床位,政府會否針對此問題進一步加強有關的行政措施?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一直關注及致力處理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問題。政府的政策是要確保香港居民得到妥善和足夠的產科服務。當局十分關注近年非本港居民婦女(主要是內地婦女)對香港產科服務的需求急劇增加,為整體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帶來巨大壓力。為確保香港有足夠的產科及初生嬰兒服務,以及本地孕婦獲得優先的產科服務,我們已在二○一三年把全部公立醫院的產科服務床位預留供本地孕婦使用以及接收私家醫院轉介的緊急個案,故不會接受非本地孕婦預約分娩服務。私家醫院亦已一致同意停止接受二○一三年內地「雙非」孕婦的分娩預約。

  我現就林議員提出的三條問題有以下回覆︰

(一)由二○○一年起香港活產嬰兒整體出生數字和內地婦女在港所生嬰兒數字可參看附表一。大家可看到,由二○○五年開始,「雙非」孕婦在港分娩的嬰兒數字有增加,因此二○一三年推行的政策是必需的。

  根據現行政策,持有香港身份證的人士及11歲以下屬香港居民的兒童均為符合資格人士,可享用各項公營醫療服務。

  病人使用各項公營醫療服務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以病人身分作行政紀錄,並無再就符合資格人士的父母身分作統計,因此在這階段未能提供雙非兒童在過去使用各項醫療服務的數字及佔用該項服務的百分比。至於壎芵p轄下母嬰健康院曾對過去五年接受服務的一歲以下的新增個案進行統計,當中約有百分之二十的嬰幼兒其父母均為非符合資格人士,詳情可參看附表二。由於嬰幼兒可在同一次診症中接受不同種類的服務,例如「健康及發展監察」和「免疫接種」等,壎芵p並沒有備存服務種類使用人次的分項數字,但在附表二中已提供嬰兒接受整體服務的數字。

  在估算未來公營醫療服務需求時,醫管局會考慮多項因素,包括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化,亦包括跨境符合資格人士服務的需求。

  醫管局在過去曾就跨境符合資格兒童的醫療服務量進行了統計調查。醫管局根據現時的估算,由內地孕婦在港誕下、現居於鄰近廣東省各地的兒童估計約151 000人,於二○一七年將增至187 000人。政府會根據調查結果及過往服務使用量,作出推算,以確保所有符合資格人士均可享用公營醫療服務。

  壎芵p轄下的母嬰健康院為符合資格的初生至五歲嬰幼兒童提供服務。壎芵p會因應嬰兒整體出生數字、過往新症數目等相關因素評估未來的服務需求。

(二)教育局現時掌握與學童出生的相關資料,主要關於他們是否符合入讀本港學校的資格,而有關資料並沒有把學童區分為「單非」、「雙非」或父母均為香港人的類別,故教育局未能估算「雙非」兒童在整體學童中所佔的百分比。

  雖然如此,根據學校提供的資料顯示,二○一二/一三學年就讀於幼稚園、小學和中學的跨境學童分別約為7 500名,7 000名及2 000名,當中包括「單非」、「雙非」或父母均為香港人的學童,我們估計這批學生大部分會在港繼續他們的學業。

(三)為配合落實內地孕婦「零雙非」政策,執法部門會繼續加強對「雙非」孕婦的截查及執法工作,打擊內地孕婦透過違法行為來港產子的個案。自二○一一年底全面加強入境配套措施後,內地孕婦未有預約闖急症室及私家醫院產子的個案已大幅下降,由二○一一年九至十二月每月平均150宗,至二○一三年一月份只錄得22宗。

  在二○一二年,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共拒絕4 202名無預約分娩服務的內地孕婦入境,較二○一一年的1 931名大幅增加超過一倍。

  由二○一一年十月至二○一二年十二月,入境處成功檢控474名逾期逗留在港產子的內地孕婦,隨後安排遣返。在二○一二年,入境處先後檢控三名透過非法行為來港產子的內地孕婦,有關孕婦全部被定罪,刑期高達八個月。今年一月,入境處再檢控一名向入境事務主任作虛假申述和以欺騙手段取得分娩服務的內地孕婦,該名孕婦被判入獄12個月。

  此外,由二○一二年二月起,特區政府與廣東省當局就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問題成立聯絡機制,加強情報交流,遏止內地孕婦不經預約冒險闖急症室產子的情況。特區執法部門加強打擊違法協助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中介公司和中介人,包括加強巡查可疑中介公司,並將可疑中介公司資料通報廣東省當局跟進。警方亦透過網上巡邏密切留意中介人活動,如發現違法行為,會依法跟進。在二○一二年,已有12名涉及違法協助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人士(包括中介人及跨境車輛司機)被判入獄,刑期由八星期到一年。

  自二○一二年二月起,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牌照處)與警方及入境處等採取超過40多次跨部門聯合突擊行動,巡查懷疑為內地來港產子孕婦提供短期住宿的無牌旅館超過1 300次。期間,牌照處就涉嫌無牌經營旅館違反《旅館業條例》共提出64宗檢控,當中有51名人士被法庭定罪。此外,牌照處正檢視45宗個案所檢獲的證據,如確定證據充分,將會提出起訴。

  至於通過特別安排,在私家醫院預約二○一三年分娩服務而丈夫為香港永久居民或持單程證來港定居的香港居民的內地孕婦(「單非」孕婦),政府會嚴格查核她們的身分及與港人丈夫的婚姻關係,防止有人假冒「單非」孕婦在港分娩。多謝主席。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