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港鐵東鐵線和馬鞍山線及九巴北區服務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答覆:

問題: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下稱「港鐵公司」)為紓緩列車車廂的擠迫情況和縮短乘客候車時間,在去年增加了多條鐵路線的列車班次,但不包括東鐵線及馬鞍山線。另一方面,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下稱「九巴」)在過去十年的整體載客量據報持續下跌,唯獨在北區巴士線的乘客量卻上升兩成。不少新界東(尤其是北區)的居民向本人反映,出現上述情況可能是由於東鐵線及馬鞍山線已超負荷,以致部分新界東居民改乘巴士。該等居民亦指出,目前北區往返市區的巴士服務嚴重不足,因而對他們造成極大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東鐵線及馬鞍山線的乘客量分別為何,以及當中前往及非前往羅湖或落馬洲口岸的乘客人數分別為何;是否知悉為何港鐵公司去年沒有增加該兩條鐵路線的列車班次,以及該公司有否評估該兩條鐵路線在繁忙時段的列車車廂有否出現過於擠迫的情況,以及現時的列車班次是否足以應付需求;若港鐵公司有評估,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過去五年,九巴在全港及北區的乘客量分別為何;北區乘客量最高的十條巴士路線及該些路線分別的平均乘客量為何;九巴除了試行重組北區的巴士路線外,還有甚麼其他具體計劃(例如,增加巴士班次及新增巴士路線),改善北區往返市區的巴士服務不足的情況;及

(三)運輸署目前有何機制,以協調各公共交通運輸機構為新界東(尤其是北區)的居民提供的服務;該署今年有否計劃就乘客對公共交通運輸機構提供的服務的滿意程度進行調查;鑑於新界東的人口持續增加,當局會否要求公共交通運輸機構因應實際情況,為居民提供更便利及更多元化的服務?

答覆:

主席:

  政府的公共交通政策以鐵路為骨幹,專營巴士提供接駁服務,及在鐵路未能到達的地方提供直達服務。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則起輔助作用,令乘客選擇多元。運輸署一直按此政策,因應地區發展和人口變化,規劃公共交通服務。

  就陳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簡稱「港鐵」)在制定包括東鐵及馬鞍山(下稱「馬鐵」)線在內的服務班次時,會考慮乘客量、載客量、輪候時間、鐵路網絡擴展計劃等因素,務求滿足需要。因乘客量增長,早在二○○九年,港鐵已在上午繁忙時間,調整班次,以短途列車,由大埔墟、火炭等站開出前往紅磡站,接載繁忙車站的乘客。

  東鐵及馬鐵二○○八至二○一二年乘客量及載客率列於附件一。

  現時,東鐵於平日早上繁忙時間,最繁忙一段(火炭至紅磡站)的列車班次,平均約為2分45秒;繁忙時間馬鐵則平均約為3分鐘一班。繁忙時間內,部分乘客(尤其是在沙田或大圍站)或未必能登上首班到站列車。

  如附件一所示,二○一二年,東鐵列車平日早上繁忙時間平均載客率為71%,情況與其他例如荃灣及港島線的較繁忙路線相若。大多數乘客均擠於列車中央位置。港鐵已承諾加強月台管理,疏導人流登上列車頭尾,紓緩擠迫。事實上,過去兩年,東鐵和馬鐵已增加超過200名月台助理,確保繁忙時間人流暢順。港鐵會密切注視情況,按需要會增聘人手。

  目前,東鐵線受信號系統所限,加上需容納廣九直通車,因而未能增加班次。即使立即採購新列車亦難有幫助,因為現時班次已接近信號系統可容許上限。但當沙田至中環(即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於二○一八年通車後,估計約有23%(每日74 000人次)新界南行乘客,會改為取道沙中線前往市區,起了分流作用。配合沙中線項目,東鐵信號系統會在二○二○年提升,班次因而可以增多。而且,二○二○年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通車後,載客量每日亦會再增加12 000人次。

  沙中線首段通車前,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二○一五年通車。政府會審視廣九直通車的需求屆時會否減少。若會,我們會研究能否騰出軌道空間,加強東鐵本地服務。

(二)過去五年,九巴平均每日載客量由二○○八年約270萬人次下降至二○一二年約258萬人次,減幅4%。同期,九巴北區載客量由約164 000人次上升至約175 000人次,增幅7%。二○一二年,北區乘客量最高的十條巴士路線載客量,每條每日平均約6 500至18 000人次不等,十條路線見附件二。

  北區九巴服務近年已加強,例如加強了270A線(上水-尖東)及373A線(粉嶺-灣仔)早上繁忙時段服務,373A號線之後再增加班次和延長服務時間。

  二○一三至一四年,北區會以「區域性模式」重組巴士路線。部分使用量偏低、或有替代交通工具、或路線過分迂迴重疊的路線將會重組,騰出的資源轉用於需求殷切的路線上,包括考慮開辦前往市區的新路線。重組項目細節待定,預計三個月內完成。屆時會諮詢北區區議會,而初步的地區諮詢工作亦已展開。

(三)運輸署會繼續通過營運數據、實地視察,及參考區議會和市民意見,密切監察及協調各類公共交通服務,並按需要適時加強。每當新鐵路線通車,市民乘車習慣會改變。運輸署事前會進行研究,以重組不同交通服務安排,並先諮詢地區。

  因應新界東人口增加而興建的沙中線,會於二○一八年開始通車。巴士服務二○一三至一四年亦會有十多項能惠及新界東的改善項目,運輸署會諮詢北區區議會。事實上,過去五年,新界東多了三條專營巴士線、四條專線小巴線及四條h巴線。

  港鐵定期進行乘客調查。受訪者最滿意港鐵安全可靠、乘客資訊充足,以及車站車廂清潔。各專營巴士公司亦每年進行乘客調查。乘客普遍滿意巴士車長遵守交通規例,以及車速及駕駛技術。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