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推廣電子學習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莫乃光議員的提問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答覆:

問題:

  關於推廣電子學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計劃因應推行電子學習的需要,為學校提供額外津貼,以供購買電子教材及電腦的軟體和硬件;有否評估特為教師成立的「教育局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自二○一二年五月推出以來的成效;若有評估,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政府有否計劃設立基金,鼓勵各界人士開發「創意共享的教材」(即Creative Commons contents),並存放在互聯網等公用領域,供教師和學生免費隨意使用;若有計劃,詳情和落實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為配合推行電子學習,當局會否向學校增撥資源,作添置較新型的電腦和無線網絡設備之用,以及提升互聯網接駁服務的頻寬,以應付大量學生同時上網時的數據流量;若會,詳情和落實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有評論指出,因某些學生並未擁有電子學習器材而造成的數碼隔膜,會令該些學生未能享有與其他學生均等的學習機會,而外國亦有「一學生一電腦」的計劃向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財政支援,政府有否計劃資助基層和貧窮家庭的學生購買筆記簿型電腦或平板電腦;若有,計劃的詳情和落實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政府致力推廣電子學習,先後推出三個資訊科技教育的五年策略。我們在二○○七年推出第三個資訊科技教育策略,重點是協助學校制訂和推行校本資訊科技教育計劃,把資訊科技融入學與教的活動,從而更有效地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使教師及學生在學與教的過程中能適時和適當地使用科技。

  我們推廣電子學習的重點措施包括:

(1)建立「教育局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

  這個平台為教師提供一個以課程為本的教學單元資料庫,並載有合適的數碼教學資源,涵蓋小一至中六學習階段的八大學習領域、小學常識科及高中通識教育科、課程綱要及教師培訓等資料。該平台現時提供超過6,000件教學資源及超過1,000件評估課業供教師參考之用,累計瀏覽次數超過8萬多次,而「評估課業參考站」的累計下載次數亦超過3萬多次。教育局將繼續透過不同渠道,鼓勵教師善用平台的資源,並會蒐集各持份者的意見,適時增添平台的學與教資源,以照顧教師的不同需要。

(2)向學校提供電子學習財政支援

  現時,教育局每年均向公營學校發放「資訊科技綜合津貼」,每校的津貼額由17萬元至58萬6千元不等,視乎學校的類別及班數而定。二○一一/一二學年的整體支出超過3.2億元,小學平均津貼額為319,000元,而中學平均津貼額為411,000元。津貼適用於與推廣資訊科技教育有關的項目,例如支付互聯網服務費、提升和更換資訊科技設施(包括無線網絡設施)、購買學與教數碼資源(包括軟件及版權的年費)等。在校本管理的原則下,學校可因應本身的需要,靈活地運用這項津貼。

  此外,我們於二○○八年向學校發放2億元一筆過津貼以更新及提升它們的資訊科技設施,並於二○一○年向學校發放5,000萬元的一筆過津貼供購買電子學習資源。

(3)推行「電子學習試驗計劃」

  我們於二○一○年撥款約5,900萬元推出為期三年的「電子學習試驗計劃」,共有61所中、小及特殊學校參與,他們合共進行21個研究及發展項目,探討如何在不同學校推行電子學習,以照顧學生學習差異,及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和促進終身學習。

(4)鼓勵開發「共享創意」的教材

  「共享創意」(Creative Commons)彈性版權條款,既方便創作者保留部分版權,又容許他人使用作品,而版權費全免,可自由使用,無需註冊登記。我們一向鼓勵各界人士,特別是教育工作者開發「共享創意」的教材,透過香港教育城,進行更多網上資源分享及交流。

(5)推行「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

  教育局於去年六月開展「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目標是協助和鼓勵具潛力和有意編製電子教科書的開發商,按本地課程編製不同科目的電子教科書,並透過夥伴學校試行電子教科書質素評審和保證機制,以期逐步制訂一份適合香港、完善的電子教科書適用書目表。我們預期,從夥伴學校和參加巿場開拓計劃的電子教科書開發經驗,可總結出更廣泛使用電子教科書及推動電子學習的成功要素。我們會根據檢討結果釐訂下一階段的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包括對學校網絡設備等的支援。

(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自二○一一年七月起推出為期五年的「上網學習支援計劃」,透過兩間執行機構,協助低收入家庭的學童購買價格相宜的電腦及上網服務,而政府亦每年向這些家庭發放全額1,300元或半額650元的現金上網津貼。學生資助辦事處每年均會根據上網服務的市場價格去檢討現金上網津貼的水平。

  根據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二○一一年進行的香港社會數碼共融調查,在有學童的低收入家庭中,約有97%擁有可上網的電腦。反映大部分低收入家庭的學童,都可以在家作電子學習。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