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燃放煙花對空氣質素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秀蘭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香港迪士尼樂園每晚均舉行煙花匯演,而政府亦慣常地安排在重要節日及慶典舉行煙花匯演。有學者指出,燃放煙花可引致嚴重的空氣污染。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燃放煙花會排放何種化學物質;當中哪些是空氣污染物;

(二)該等污染物對公眾健康有何影響;

(三)如何量度燃放煙花的污染物排放量;二○一二年十月一日歷時約23分鐘的國慶煙花匯演及十二月三十一日除夕倒數煙火匯演各排放了多少污染物;以及有否計算香港迪士尼樂園在二○一二年的燃放煙花活動的污染物總排放量為何;若有,結果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考慮減少及加強規管燃放煙花活動,以減少排放污染物;若會,實施時間表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燃放煙花時所產生的主要空氣污染排放物是可吸入懸浮粒子,當中亦包括少量重金屬。根據香港迪士尼樂園於二○○○年完成的環境影響評估,其煙花匯演不會導致這些污染物在空氣中的水平超出相關的本地及國際標準。為了減少使用有害的重金屬及其對環境的影響,環境保護署已在樂園的環境許可證中列明其發放的煙花不得含有如汞、鉻、鉛、鋅、鎳、錳及砷等有害物質。另外,若在特別日子舉行煙花匯演,民政事務局已在贊助煙花匯演申請書加入指引,要求贊助機構排除購買和使用含有這些有害物質的煙花產品,以及應盡量採用環保的煙花產品和發射技術,以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為了確定煙花燃放能符合相關的環保要求,香港迪士尼樂園於營辦前曾進行測試以量度煙花匯演對環境的影響,監測結果與環評報告的預測吻合,即煙花匯演對空氣質素的影響輕微。主題公園有限公司在營運期間亦有在愉景灣監測空氣質素,結果也顯示空氣質素與鄰近環境保護署東涌空氣監測站所得的空氣質素相若。

  在重要節日及慶典舉行的煙花匯演,由於舉辦的次數少,而且匯演時間短暫,加上煙花在海上高空燃放,污染物較易擴散,因此對空氣質素及公眾健康的影響輕微。

(三)由於國慶煙花匯演及除夕夜煙火匯演的時間短暫,對整體空氣質素影響不大,因此我們沒有估算其排放量。至於香港迪士尼樂園的煙花匯演,根據該項目的環評報告評估,煙花匯演每年排放的可吸入懸浮粒子總量不超過六噸,佔本港二○一一年可吸入懸浮粒子總排放量的0.1%。

(四)香港在國慶日及農曆新年的煙花匯演已舉辦多年,這些煙花匯演和於香港迪士尼樂園每晚舉行的煙花匯演有助吸引旅客到訪。若突然停止舉辦這些活動,有可能對本港的消費巿場及旅遊業帶來負面影響。

  當局會審慎處理所有舉行煙花匯演的申請,以確保這些活動只限於「對香港特別重要」的日子舉行。過往曾獲批准進行的其他煙花匯演包括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五周年、十周年和十五周年的煙花匯演及二○○九年東亞運動會開幕禮的煙花匯演。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