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本港脊醫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回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一年表示,沒有充分理據在勞工法例下承認由脊醫簽發的醫生證明書(俗稱「病假紙」),但會進行更全面的調查,以評估脊醫治療在本港的普及程度。政府亦表示,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沒有計劃增設脊醫服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調查的詳情及現時的進展為何,以及預計何時公布調查結果;當局會否在完成調查後,重新研究在勞工法例下承認脊醫簽發的病假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政府曾表示:「醫管局會按社會大眾對不同醫療服務的需求,考慮新的服務和設施」,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清晰的準則和指標,以決定增設哪些新的公營醫療服務;若有,詳情為何,以及醫管局有否評估公眾對脊醫服務的需求是否日趨上升;若評估結果如此,醫管局會否重新考慮增設公營脊醫服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有否積極推動在勞工法例下承認脊醫簽發的病假紙的工作(例如,協助或鼓勵脊醫管理局早日落實保存醫療紀錄的制度及制訂簽發病假紙的指引等),使需要脊醫治療的病人不會因脊醫簽發的病假紙不獲承認而卻步,並促進脊醫服務的發展;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曾於二○一一年仔細研究應否在勞工法例下承認由脊醫簽發的醫生證明書的報告,在經全面了解本地脊醫情況、相關調查、其他地區經驗和有關人士意見後,認為尚未有充分理據在勞工法例下承認由脊醫簽發的醫生證明書。然而,為了能更全面了解市民對脊醫的認知及使用脊醫治療的最新情況,政府委託政府統計處(統計處)進行一項更全面的調查,以評估脊醫治療在本港的普及程度。

  就李國麟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勞工處參考了脊醫業界及相關人士就上述調查提供的意見後,與統計處訂定有關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問卷,而調查的訪問工作已於二○一二年第四季進行,統計處現正就有關的統計調查數據進行核實、整理及分析,預計可於二○一三年下半年公布調查結果。

  政府除了參考上述調查結果外,亦會因應脊醫的發展情況、普及程度、市民對脊醫的認知和接受程度、相關人士及機構的意見和關注、有關配套是否齊備,以及其他地方的經驗等,作多方面和多角度的考慮,並按香港的實際情況去作整體評估有關課題。

(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為市民提供全面的西醫服務,以及協助非牟利團體提供有限度的中醫服務。現時,醫管局的普通科醫生、骨科醫生和專職醫療人員(例如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透過跨專業團隊為患有肌骨疾病的人士提供所需服務。脊醫所治療的健康問題已經包括在醫管局現時的服務範圍內,因此,醫管局暫時並沒有計劃增設屬另類療法的脊醫服務。

  一般來說,醫管局在考慮採納新的醫療服務時,會以善用公共資源為原則,慎重研究該項服務的需求、成效、醫學實證、國際基準、人手情況和成本效益。醫管局亦會探討加強現時所提供的服務,以期更有效應付需求。當有關臨床人員對發展服務達成共識,以及經醫管局的總監會議通過支持有關建議後,醫管局會透過周年計劃的既定機制,決定推行各項服務計劃的優次。

(三)政府在研究應否在勞工法例下承認由脊醫簽發的醫生證明書的報告時已向業界轉達公眾關注脊醫的問題,當中包括保存醫療紀錄的重要性及制訂簽發病假紙指引的需要等,而業界亦很重視及明白報告所提及的關注事項及建議,並正積極完善其業內守則。另一方面,香港脊醫管理局已成立專責小組制定和草擬有關簽發病假指引,並檢討「註冊脊醫專業守則」,包括考慮加入有關處理醫療記錄的條文。當小組完成有關工作後,會將建議呈交脊醫管理局考慮。此外,脊醫業界會繼續舉辦各類宣傳和推廣脊醫治療的活動,以增加市民對脊醫的認識,並鼓勵脊醫持續進修以提升其專業性。

  政府一直與脊醫業界及相關人士和機構保持溝通。除了曾就新一輪脊醫治療的統計調查邀請業界提供意見外,政府亦會繼續與業界保持聯繫和跟進有關事項,並密切留意脊醫在香港及其他地區的最新發展情況。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