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四題:網上交友相關罪行
**************

  以下為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劉皇發議員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網上交友日趨普遍。據報,越來越多不法之徒藉社交網站結交女性朋友(當中有不少是未成年女童),然後對她們進行訛詐和恐嚇,甚至性侵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五年,警方接獲上述類別的罪案報告數目,當中的受害女性人數及年齡分布為何;

(二) 過去五年,因該等罪案而被拘捕、檢控及定罪的人士數目分別為何,以及定罪者被判處的刑罰為何;及

(三) 當局會否開展更廣泛的宣傳,提醒女性在互聯網上結交朋友時,防範各種陷阱;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 青少年和兒童使用互聯網日益普遍,他們不但透過電郵、社交網站、通訊軟件與認識的人聯絡,亦會以這類途徑進行網上交友。近年,有不法之徒以網上交友為名侵犯受害者,涉及罪行包括強姦、非禮、刑事恐嚇或詐騙等。

  在二○○八至二○一二年的強姦、非禮、刑事恐嚇或詐騙的案件數字載列於附件表一。而當中女受害人在網上認識犯案人士的個案數字載列於附件表二,但警方並沒有備存這些案件的拘捕、檢控及定罪的分類數字。

  從附件中數字可見,經網上認識犯案人士的性罪行個案中,受害者大部分為未成年少女。我們留意到這一類的案件的犯案手法層出不窮。舉例,曾有少女因為誤信網上招攬模特兒的廣告後與歹徒見面,被拍下裸照後再遭非禮。亦有少女被網友誘騙提供性服務,而對方則收取佣金。更有少女因為誤信一名男網友為女醫生而將自己的裸照傳送對方作診治,其後被該男子威脅公開裸照,迫受害人進行性交。亦曾有女事主在網上傾談期間,應對方要求裸露身體,最後遭勒索。

(三) 針對青少年及兒童被網上認識的人士誘騙及性侵犯的情況,政府不同部門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宣傳和預防有關的罪行。

警務處
───

  警方非常關注從網上認識而誘發成性罪行的情況,特別是涉及未成年少女成為犯罪目標的案件。除了透過偵查及檢控,予以積極打擊外,警方亦加強教導青少年如何保護自己,以免成為性罪行的受害者。

  為提高廣大市民對網上罪行,包括性罪行及詐騙案的認識及警惕,警察公共關係科多次在警訊節目內播放有關網上交友陷阱和網上騙案的情境節目。當局亦製作了多套題為「提防網上騙案」、「時刻審慎 提防網上罪行」、「提防電腦罪行」等的宣傳短片,在電視台及網站播放。警方亦已透過各主要網站,宣傳個人安全及防範性侵犯的信息。撲滅罪行委員會把「防範性侵犯」列為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滅罪宣傳運動的其中一個主題,加強對市民作出有關預防性侵犯的宣傳。

  此外,警方的學校聯絡主任亦積極向中小學生傳遞正確的性觀念,加強他們對性罪行的認知,以及保護自己的意識和技巧。除了在全港各學校及各類型的消閒地點張貼宣傳橫額及派發個人安全的宣傳品,學校聯絡主任亦在學校向教師及社工舉行講座以提升他們相關的知識。在二○一二年,學校聯絡主任聯同各區防止罪案組,已在各區學校內舉行超過680場有關性罪行的講座及座談會,約共19萬名中小學生出席。於二○一一/二○一二學年,以及今個學年,警方在全港一千多間中小學推行以「網上虛擬、交心不宜,初初相識、保持警惕」作為口號的活動,向學生傳達小心網上活動的信息,呼籲學生提高警覺,以免誤交損友。

教育局
───

  在教育方面,教育局亦透過學校課程和各種學習活動推行性教育及幫助學生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協助他們學習保護自己、駕馭網上友誼、提防網上色情陷阱及其他潛在危機等。

  教育局經常與不同的機構及專業人士合作舉辦教師專業培訓課程,並製作網頁或不同題材的網上學與教資源,支援學校推行性教育。

社會福利署
─────

  另外,社會福利署在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度的宣傳運動以預防兒童及青少年性侵犯為其中一個宣傳重點,並於二○一二年九月至十二月期間在互聯網推出短片及故事板創作比賽,希望加強兒童及青少年的自我保護意識,避免他們墮入性侵犯陷阱,及提醒他們若有需要應即時尋求協助。

  雖然各政府部門已經積極透過各類宣傳教育方法預防及打擊該等網上罪行,但最重要的仍然是青少年本身的防罪和保護自己的意識。我呼籲年輕的朋友,在網上或透過社交媒體結交朋友時,必須要提高警惕,更不要單獨與陌生人約會。除了有被性侵犯的風險,亦有機會招致金錢損失,包括被欺詐或打劫,以及損害人身安全等。我亦希望家長能多與子女溝通,幫助他們建立良好的價值觀,積極與他們討論網上交友要小心的地方,以防止子女成為網上交友相關罪行的受害者。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