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及課餘託管服務
************************

  以下為今日(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社會福利署(社署)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照顧計劃)及課餘託管服務(託管服務)的服務對象分別為6歲以下的幼兒及6至12歲的兒童。有關注兒童照顧服務的團體向本人指出,現時的各項兒童照顧服務的名額不足,而且託管服務的服務時間一般亦不包括周末、學校假期及公眾假期,因而未能配合在該等時段仍需工作的基層雙職父母的需要。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訂定各項兒童照顧服務的名額所依據的準則為何;會否考慮增加有關的服務名額;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按區議會分區劃分,現時照顧計劃及託管服務的資助名額、接受服務的兒童人數、輪候的申請數目及服務使用率分別為何;

(三)社署在二○一二─二○一三年度就照顧計劃獲批的3,630萬元撥款的分項預算及至今的實際開支數字為何;

(四)照顧計劃自二○○八年推行以來,曾分別發生多少宗引致社區保姆及兒童受傷的意外;當局為各營辦機構購買了甚麼類型的保險計劃,以及保姆及兒童所受保障為何;當局有否向營辦機構提供在發生意外時應如何反應和善後的指引;

(五)照顧計劃自二○一一年十月擴展至18區以來,當局有否對該計劃作出檢討;若有,會否公布檢討的全部內容及結果;若否;會否盡快作出檢討;及

(六)當局會否調整託管服務的服務時間,以便更配合有6至12歲兒童的雙職父母(特別是基層家庭的父母)的需要?

答覆:

主席:

  為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暫時未能照顧其子女的父母,社會福利署(社署)一直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多元化的服務,並致力增加服務的彈性。而經濟困難的家庭,可申請有關的服務資助或費用減免。

  就劉慧卿議員問題的六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社署在策劃各項兒童照顧服務時,會根據不同地區的特徵,如兒童人口、相關社會及經濟因素、現有兒童照顧服務的供應和使用情況等,評估服務需要。社署亦會透過地區福利辦事處收集地區團體、區議員、居民等的意見,以了解各區兒童照顧服務的需要。社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服務的需求及使用量,包括要求各項幼兒服務的營辦機構,定期提交報告,以監察服務使用的情況。

  至於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照顧計劃),社署為營辦機構提供的服務名額只訂立下限。服務營辦者可在社署規定的最低名額數目之上,靈活增設額外的社區保姆服務名額,以應付實際的服務需求。至於課餘託管服務的名額,除根據上文的原則評估服務需要外,各區提供的名額亦會因季節性需要而有所改動。

(二)照顧計劃及課餘託管服務的名額及使用情況,列於附件一及附件二。社署並沒有接獲任何報告,指有需要的兒童因為名額不足而須輪候照顧計劃的服務,而託管服務的使用率則介乎66%至96%之間。

(三)社署在二○一一年十月把照顧計劃常規化,並推展至全港18區。在二○一二─一三年度照顧計劃獲批3,630萬元撥款,其中預算全港18區每區每年撥款約177萬元,合共3,186萬元。每區共撥款177萬元,其中92萬元預留用作為有社會需要的低收入家庭的費用津貼開支,而其餘的85萬元則可由營辦機構靈活運用於薪酬開支和支付膳食、活動、設備等項目,以回應不同地區的需要。除上述各區合共3,186萬元的撥款外,餘額的444萬元則為社署預留為有較高需求及使用率地區的營辦機構,按服務規格說明的規定,提供額外撥款。截至二○一二年六月,共有10區的服務使用率較高,獲社署額外撥款共約138萬元。

(四)一如其他受社署資助的服務,社署為照顧計劃營辦機構提供的撥款中,已包含購買保險的開支。營辦機構可按其整體服務設計、運作安排及機構的特性,靈活運用撥款,為服務使用者及義工(包括社區保姆)購買恰當及足夠的保險。

  現時所有營辦機構已履行與社署所訂立的服務協議,為義工(包括社區保姆)及服務使用者購買團體人身意外保險及公眾責任保險,為他們在提供或接受服務過程中意外受傷或發生不幸事故等情況提供保障。此外,營辦機構亦備有突發事故應變計劃,以便在意外發生時立即作出適時及恰當的處理。

  自照顧計劃推行以來,社署並沒有接獲有保姆義工或兒童受傷事故的報告。社署會繼續監察計劃的執行情況。

(五)社署曾於二○○八年十月以試行形式推行為期三年的照顧計劃,並於二○一一年年初作出檢討,結果顯示服務能協助有幼兒照顧需要的低收入或弱勢家庭;服務使用者普遍滿意計劃的服務,各持份者認同計劃既能提供具彈性的幼兒照顧服務,並能推廣鄰里層面互助及義工的關愛精神,是值得進一步推行的理想模式。

  有鑑於此,社署在二○一一年十月把照顧計劃常規化並推展至全港18區。社署會繼續透過營辦機構每月提交的服務成效統計及報告,和進行預定或突擊實地巡視,了解和監察營辦機構的營運情況。社署與營辦機構就照顧計劃所訂定的服務協議將於二○一五年三月屆滿,社署屆時亦會檢視個別營辦機構的服務成效及工作,並收集持份者及相關社區團體的意見。

(六)現時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課餘託管中心有142間,為6至12歲兒童提供約5 400至5 500個課餘託管服務名額。一般來說,託管中心會在星期一至五於不同時段提供服務至晚上七至八時,個別中心亦會按地區的實際需求考慮將有關服務延至黃昏後,以及在週六提供服務,以配合家長的工作時間。

  為進一步回應社會就加強課餘託管服務以協助雙職父母的訴求,關愛基金已撥款2,800萬元讓教育局在二○一二-一三學年推行為期一年的「課餘託管試驗計劃」,受惠人數超過4 400人。參與的學校和非政府機構會為清貧學生統籌和整合他們現時的課後活動及支援活動,讓學生可善用課後至晚膳期間的時間,進行更充實及有意義的課後學習及課餘活動,並同時減輕雙職父母的壓力。當局會適時檢討試驗計劃的成效。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