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正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二月四日)呼籲市民保持警覺慎防季節性流感,因為最新的監測數據反映本地流感活躍程度有所上升,顯示香港正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

  院舍和學校的流感樣爆發個案由截至一月五日的一周的零宗,上升至截至二月二日的一周的8宗,共有141人受影響。

  定點普通科診所呈報的每周流感樣病例求診比率(每千個診症計)由截至一月五日的一周的1.9宗,上升至截至一月二十六日的4.9宗。而私家醫生呈報的相關求診比率,則由截至一月五日的一周的34.2宗,上升至截至一月二十六日的43.6宗。急症科傳染病症狀監測下流行性感冒病類症狀組(每千個有診斷碼的求診個案)的每周平均比率,亦由截至一月五日的161.2宗,上升至截至二月二日的一周的182.9宗。

  此外,公共壎秅ち蝒A務處檢測出的流感病毒數目,亦由截至一月五日的一周的48個陽性樣本,上升至截至二月二日的一周的133個陽性樣本。流感病毒主要為甲型流感(H1N1)2009病毒(54.9%)、甲型流感(H3N2)病毒(42.1%)和乙型流感病毒(3.0%)。至今,本季流行的流感病毒與二○一二/一三年度的流感疫苗病毒吻合,接種流感疫苗仍是預防流感的最佳保障。

  壎籵嬝@中心已由一月十八日起,與醫院管理局及私家醫院緊密合作,在冬季流感高峰期期間,加強監察因感染流感並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同時,中心亦會繼續密切監察兒童流感相關之嚴重併發症/死亡的個案。自一月十八日加強監察以來,中心共收到5宗(包括兩宗死亡個案)因感染流感並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報告,以及兩宗(沒有死亡個案)兒童流感相關之嚴重併發症/死亡個案的呈報(截至二月四日中午十二時)。

  壎籵嬝@中心已向全港醫生及學校發信,提醒他們本地最新的流感活躍程度。

  發言人表示:「香港正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我們將密切監察世界各地及本港的流感情況。」

  鑑於流感疫苗既安全又有效,而健康人士亦可感染嚴重流感。故此,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所有市民均適合接種疫苗作個人保護。此外,由於流感可引致嚴重併發症,特別是長者、幼童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甚至健康人士,發言人強烈建議所有市民及流感疫苗接種的目標組別人士,把握最後機會接種疫苗,因為接種後需時約兩至四星期方能產生保護作用。

  截至二月三日,透過二○一二/一三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為目標組別人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劑數,已超過433 000劑。

  為免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市民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 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運動、有足夠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壎矷F
* 打噴嚏、咳嗽或清潔鼻子後要洗手;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避免前往人群聚集而通風欠佳的地方;及
* 若有呼吸道感染病徵或發燒,應佩戴口罩,並盡快求醫。

  有關流感及其預防方法,請瀏覽壎籵嬝@中心網頁: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



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