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二月一日)傍晚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今日下午保安局、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和食嬪翩]食物及壎竻翩^舉行了一個聯合記者會,公布了特區政府多管齊下打擊水貨客運奶粉,以及確保本地的家長能夠安心買到奶粉的一系列措施。

  大概半小時前,教育局局長應該亦公布了他如何在未來的二○一三學年,以及往後的小一派位會安排北區的學童可以優先獲得在原區的小一學位。

  我想就茬o兩件事向大家說說,在這些跨境事務,對於香港民生的影響政府的立場。近年,由於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以及兩地的關係越來越緊密,加上通關便利,其實兩地居民的往返是很頻密的,無論是探親、商務、旅遊,甚至是上班、上學等。這對於兩地的居民都有好處,但人流的量亦無可避免地帶來一些問題,例如,我們近年看得到房地產價格、雙非孕婦或水貨客搶購奶粉、北區的小一學位等。特區政府是非常明白這引起了本地居民有一些焦慮和有一些不安,以及在某一些地區亦可能出現了一些社會秩序的問題。

  政府是高度關注,亦會持續地監察,適時採取有效的行動。我們所持的原則都是如行政長官所說,就是當這些跨境人流令香港的承受能力不足以應付,而特別在某一些的服務,或是某一些的貨品的供應出現緊張,政府的立場是優先要照顧香港人的需要。早前推出的「港人港地」,「雙非孕婦」的零配額,以至今日我們修訂《進出口(一般)規例》限制奶粉的輸出,都是一脈相承,都是本茼甈F長官對於公眾的承諾來做的。

  這些工作往往都是牽涉到跨部門、跨局的合作,所以就以水貨客搶購奶粉,我們今日公布的一系列措施,都是在這個星期內不同的局與部門大家衷誠合作來制定出這一系列的措施。

  我希望在今日之後,這些措施能夠令到香港的媽媽無須再很頻撲地在零售點處去購買他們慣用牌子的奶粉。

  這個跨部門、跨局的機制會持續地存在,因為恐怕我們處理了一些房地產、一些學位的問題,或是一些奶粉的問題,往後還會有其他的問題出現。所以我們會保持這個警覺性,在有需要時就會啟動這個跨局、跨處的機制去商討,特區政府要採取甚麼措施來釋除公眾的疑慮。

  在這塈皕Q特別感謝深圳市政府和深圳海關在關於水貨客,特別是奶粉事件方面,給予我們非常大力的配合和支持。我本人亦親自致電給許勤市長,許市長真的是高度重視這件事,亦給予我們在邊境管制上很大的配合。

  最後,我想講一點,就是近日發生這些跨境的事宜,有一小撮人士可能選擇用一些比較激烈的言語或行動,我覺得是沒有這種必要的,事實上,正常的兩地交往對於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是有裨益的。所以我呼籲大家都是用一個理性、包容的態度,不要影響了兩地居民的交往,以及不要傷害了兩地居民的感情。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想問其實現在修法例需要時間,會否怕法例生效期間會增加搶購潮?以及有否考慮到那些水貨客或者會將奶粉連同其他物品再包裝,這樣避免違反法例再運走奶粉?

政務司司長:所以,你見到我們今日公布是一籃子的措施,不是純粹靠修訂法例。正如你所說,修訂法例是需時的,雖然我們已經是一個最優先、最迅速的方法,希望在二月堶扈鈰鬻髡赤k例的工作。但海關在口岸,以至警方及入境處亦會加強打擊水貨客,特別是運奶粉的行動。

記者︰林太,在政府推出措施後,已經有些水貨客說,不運奶粉就會運尿片,是否等於摑了政府一巴?以及是否需要檢討「一簽多行」即自由行方面?

政務司司長︰正如我所講,兩地人流的頻密帶來了一些壓力,所以大家都知道,今年都是自由行推出將快十周年,政府當局正評估對香港的承受能力帶來了一些甚麼的影響,如果有需要的時候,當然會有一些跟進的措施。

記者:是否真的會檢討「一簽多行」制度?

政務司司長:目前未有這個構想,因為這些是屬於所謂「一刀切」的方法,或許會影響了一些正常、日常需要營商或兩地交往的工作。

記者:你剛才所說會評估人流的情況再去看政策怎去檢討,會從甚麼方向去檢討?

政務司司長:都是主要從香港的承受能力。

記者:會怎樣去採取進一步措施?

政務司司長:這個要等我們作了這個評估,我們會進一步向大家交代,好嗎?因為我要進去發言,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