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擊搜查零售店鋪涉嫌出售含受管制藥物成分的未經註冊藥劑製品(附圖)
******************************

  壎芵p今日(一月三十一日)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突擊搜查一間位於火炭的零售店鋪,發現有關店鋪涉嫌出售三款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其中一款含受管制藥物成分。

  壎芵p根據市民投訴作出調查,發現火炭一間零售店鋪展示三款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以供出售。當中兩款為非處方藥物,分別為「Country Life Maxi-Hair」(標籤顯示含有維他命)和「Now Turmeric & Bromelain」(標籤顯示含有消化J)。另一款為「Primaforce Yohimbine HCl」(標籤顯示含有第I部毒藥「育亨賓」)。這些藥劑製品沒有附有香港藥劑製品註冊編號。初步調查發現,有關懷疑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是該商店從外地購得。

  行動中,一名四十一歲女子涉嫌非法售賣及管有第I部毒藥和未經註冊藥劑製品被警方拘捕。

  「育亨賓」曾用於治療直立性低血壓,副作用包括焦慮、躁狂和心跳加速。含「育亨賓」的產品只可在註冊藥劑師監督下於藥房售賣。

  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一三八章),所有藥劑製品均須向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管理局)註冊,方可於市面合法售賣。非法售賣或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及第I部毒藥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壎芵p的調查仍在繼續。

  壎芵p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切勿從市面購買或服用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因為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並未經由管理局評審,其安全、品質及效能未獲保證。所有已註冊的藥劑製品於包裝上須附有香港註冊編號,格式為「HK-XXXXX」。

  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有關產品後有疑問或感到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他們可於辦公時間內,將該產品交予灣仔皇后大道東二一三號胡忠大廈一八五六室壎芵p藥物辦公室銷毀。



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