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新春健康錦囊(附圖)
**********

  壎芵p今日(一月二十九日)提醒市民於歡度農曆新年佳節期間,仍需保持均衡飲食和恆常運動。

  不良飲食習慣和缺乏恆常體能活動是導致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
  
  香港家庭醫學學院代表林永和醫生今日出席壎芵p記者會說:「市民於農曆新年期間可能會打亂了日常生活規律,更因節日食品當前而放縱飲食,最終引致身體不適。」

  林永和醫生指出過往在農曆新年假期後,部分病人會因腸胃不適而求診。

  慢性病患者,特別是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避免進食鹽分、糖分或熱量高的食物。

  林永和醫生補充說:「部分糖尿病患者會因農曆新年期間,進食過量高脂肪食物而導致血糖水平上升。」

  「除飲食因素外,不少市民於農曆新年假期後亦因缺乏足夠運動而導致體重驟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去年出版的研究報告顯示,大部分市民,不論老幼,均缺乏足夠的體能活動以保持身體健康。此外,兒童觀看電子顯示屏(觀看電視或電影,玩電子遊戲、使用電腦上網等)的時間越長,亦代表其運動量會顯著減少。

  壎芵p中央健康教育組營養師關淑瑩補充說:「除確保有足夠的體能活動外,市民於進食團年飯和開年飯時,應盡量減少進食一些高鹽和高脂肪的傳統菜餚,例如腩肉、連皮禽肉、豬手、鳳爪、臘腸和燒肉等。」

  她建議市民於進食一些高鹽、高脂及高糖的節日食物前需留意其「隱藏健康風險」。

  關淑瑩解釋:「一名每天需要攝取2000千卡的成年人應攝取不多於60克的脂肪。一條45克重的臘腸加上兩件共約140克重的豬手的脂肪含量已達38克(約7.5茶匙油),相等於每日脂肪攝取量上限的六成以上」。

  她補充說:「大部分市民了解汽水的糖分高而改以純果汁代替,但水果因含有天然果糖,所以純果汁亦屬高糖的飲品。一杯240毫升的純橙汁已含21克糖分,約等同一名成人每日糖分攝入量上限的四成。」

  健康就是財富。市民歡度佳節時不忘健康也並非難事。關淑瑩提醒市民預備團年飯和開年飯時,留意以下事項:

* 選用不同種類的新鮮和低脂食材,例如瘦肉、去皮禽肉、非油炸的豆製品、雞蛋、魚和海鮮。高脂肪和醃製的肉類,例如腩肉、連皮禽肉、豬手、鳳爪、臘腸和燒肉等,則宜盡量少用。

* 烹調多款以蔬菜為主的低脂肪菜式。蔬菜熱量低,但飽肚感強。

* 選用蒸、焯、炆、少油快炒等較健康的烹調方法,以減少吸收脂肪。

* 選用天然材料如薑、紫蘇和芫茜等調味。盡量少用高鹽和高糖的醬汁。

* 提供適量的穀物類食物,例如米飯或麵條等,並避免用肉汁拌飯。

* 飲品應以清水為主。

* 預備新鮮水果作甜品。

  市民歡度新春佳節時,盡可能貫徹健康飲食原則,即多吃高纖和少吃高鹽、油和糖的食物,同時亦應避免或減少飲用高熱量的酒精和含糖飲品。此外,大家可趁假日多進行戶外活動,既有益身心,又可親子或聯誼,更為新年留下美好回憶。家長們切記以身作則,鼓勵子女多參與體能活動。

  大家購買賀年禮物時,為表達對親友的關愛,何不選擇較健康的食物,例如新鮮水果、乾焗原味果仁、茶葉、冬菇、乾瑤柱和非油炸麵條等。



2013年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4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