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未經註冊中成藥(附圖)
*************

  壎芵p今日(一月二十五日)指令一間位於新界荃錦公路十一咪義合園2號的持牌中成藥製造商「黎昇中藥廠有限公司」(黎昇)從市面回收其供應的七款懷疑未經註冊中成藥,包括通脈氣血丸、呂祖感冒發燒丸、萬應百靈膏沖劑 、解毒喉科丸、腸胃丸、內解排毒皇及鼻敏皇(兒童裝)。有關該七款需回收的未經註冊中成藥的詳情請參閱附件。

  壎芵p人員從恆常市場監測發現上述產品並未向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註冊,故此作出上述呼籲。初步調查發現上述產品由黎昇製造及批發。雖然上述產品與黎昇另外七款註冊中成藥有相同之處,但兩者的產品名稱或劑型形式均存有差異。

  黎昇已設立熱線電話8102 2208解答相關查詢。署方會密切監察回收。調查仍在進行中。

  未經註冊中成藥的安全、效能及品質均未經證實,因此可能對公共壎芮c成風險。壎芵p至今沒有收到相關不良反應的報告。

  發言人表示:「根據香港法例第549章《中醫藥條例》第119條,任何人不可銷售、進口或管有未經註冊的中成藥,最高刑罰為罰款十萬元和監禁兩年。待調查工作完成後,壎芵p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意見。另外,壎芵p亦會將個案轉介管委會考慮作紀律處分。」

  發言人呼籲,購得有關未經註冊中成藥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並將產品於辦公時間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如有疑問或感到身體不適,應徵詢醫護人員意見。

  註冊中成藥名單可於以下網址瀏覽:www.cmchk.org.hk/pcm/chi/#main_dis.htm。



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