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車速度屏本周六起啟用(附圖)
***************

  運輸署將於本星期六(一月二十六日)啟用五個設於新界的行車速度屏,為駕駛人士提供更多實時交通資訊。駕駛人士可透過行車速度屏得知各條路線上的行車速度及行車時間,從而選定合適的路線。

  該五個行車速度屏設於新界往九龍方向的主要幹線分叉點前。其中三組安裝在新界東,兩組則位於新界西。詳細地點如下:

新界東
───
* 吐露港公路南行近科學園
* 大埔道沙田段南行近馬場
* 大老山公路南行近石門

新界西
───
* 新田公路南行近錦繡花園
* 屯門公路南行近屯門新墟

  行車速度屏以圖像方式展示,利用三種顏色顯示前面主要幹線不同路段的行車速度:紅色代表交通擠塞,行車十分緩慢;黃色代表行車較緩慢,而綠色則代表交通暢順,行車速度正常。

  除使用顏色顯示行車速度外,系統亦提供相關路線的估算行車時間。顯示的行車時間以分鐘為單位,表示由該位置經行車速度屏所指示的路線通往九龍、荃灣或汀九的估算行車時間。在新界西,行車時間會同時顯示在行車速度屏上。而在新界東,行車時間則會顯示在行車速度屏下游的方向指示牌上。

  行車速度及行車時間二十四小時均會顯示,並會每兩分鐘更新資訊一次。

  運輸署助理署長(技術服務)梁德輝表示,運輸署透過發展智能運輸系統,應用先進的資訊和通訊科技,使本港的交通運輸系統更安全可靠、更具效率、環保和令使用者滿意。

  他補充說:「我們期望利用創新的交通管理,更有效善用本港有限的路面空間。外國經驗顯示,行車速度屏能帶來不少效益,例如路面車流分布更為平均、紓緩交通擠塞、節省行車時間,以及減少車輛的耗油量和排放。」

  為了讓市民可隨時隨地接收行車速度屏所顯示的資料,運輸署同時推出「香港行車易」手機應用程式的試用版,提供駕駛路線搜尋服務及包括行車速度屏在內的實時交通資訊。市民可在Google Play免費下載該手機應用程式。至於iPhone版則預計會在二月中推出。

  此外,市民也可透過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及流動版網頁(pda.td.gov.hk),瀏覽行車速度屏顯示的交通資訊。他們亦可致電2804 2655,收聽由新界往九龍、荃灣或汀九的估算行車時間。

  若就行車速度屏及「香港行車易」手機應用程式的試用版有任何查詢或意見,歡迎致電1823或電郵至tdenq@td.gov.hk。



2013年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