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幫助中產」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幫助中產」議案的總結發言:

代主席:

  今日在辯論堶惘野|十三位議員發言,大家都同意中產對生活質素有追求,大家分享了中產之痛。雖然在學術理論上,中產的定義尚無定論;有些用經濟收入界定,有些用職業處境,有些用生活消費方式,有些用價值觀念,但是在議事堂上,當我們說到如何幫助中產的問題時,大家都知道所說的是甚麼。我會先就房屋及運輸方面作出回應,其他兩位局長會就其他方面作出回應。

房屋供應

  剛才有幾位議員提到,政府需要增加房屋供應,以紓緩未能負擔私人樓宇,但又有置居需要的中產階層的困境。這一點,政府是非常認同的。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所說,行政長官的施政理念,是包括了協助中產置業安居。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已經明確指出,增加房屋供應是政府當務之急。在樓價及租金高企下,公營房屋的供應尤其重要,包括資助的出售房屋,即是居屋及由房協興建的資助房屋,隨茧u中期增加土地供應和善用發展空間,我們相信可以供應的單位數目,是可以相應調整。

  在私人住宅市場方面,我已經說過,在未來三至四年,一手市場預計可以提供約67 000個單位,之後還會因應現時賣地和其他來源不絕的供應,有新樓推出;並且在地政總署加快審批預售樓花申請的情況下,私樓樓花在未來幾年,應該持續供應。

  有議員擔心,說有土地供應了,但是起樓是否合時呢?推出市場,包括預售,又是否及時呢?這些都是政府非常關注的問題。我們是會檢視有關程序。

  我們明白,外來購買力是沖擊本地私人樓市的力量,不容低估。因此,政府將堅持以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住屋置業需要為優先,這既反映在「港人港地」的新政策上,也反映在我們的管理需求措施上。

私樓租金津貼

  有議員提議應向「挨貴租」的家庭提供私樓租金津貼。向住戶提供私樓租金津貼,在市場供應短缺的情況下,很難確定得益的究竟是出租物業的業主還是租客。結果很可能是當業主得知租客獲得政府資助時,在租金上會再向上調整,到頭來政府所提供的租金津貼變成額外租金,住客未必得到實質的幫助。在這考慮之下,政府並沒有計劃引進私樓租金津貼。

首次置業貸款

  另外,亦有議員建議希望政府重推十多年前的首次置業貸款計劃以協助市民置業。同樣,在目前樓價供應緊張的情況下,政府擔心任何政府貸款或者現金津貼勢將推高樓價,反而令置業者得不償失。

「夾心階層住屋計劃」

  有議員主張政府應該重推以前,即是一九九四年房協的「夾心階層住屋計劃」(簡稱「夾屋計劃」)。當時這計劃之下的家庭每月總入息限額為六萬元,我們說的是差不多二十年前。目前,政府透過房委會及房協重新提供資助房屋,搭建置居的階梯,正是照顧一些入息超過申請公屋的入息及資產上限,但又沒有能力購買私人住宅的中等入息人士,即社會上普遍認為屬於夾心階層的人士。最新的受資助房屋入息限額,訂在每月四萬元的水平,大體上涵蓋了全港約七成的私人樓宇非業主的住戶,而這個上限亦會定期按既定的方程式作出調整。我們認為,在現時土地資源緊張的前提下,公共資源應集中優先協助月入四萬元或以下家庭,當中亦包括多位議員剛才提到邊緣的中產,所以政府並無計劃重推類似房協舊有的夾屋計劃。

「租者置其屋計劃」

  至於有議員提到應該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即租置計劃,讓較多公屋住戶購買自己所住的公屋單位。我過去在立法會的討論堶悼蝮挭戴L,租置計劃自從在十多年前推行之後,發現有關屋h的管理方面,存在了不少的困難及矛盾,主要因為堶惇J有租戶,亦有租置計劃下新的業主,況且現時住在公屋的住戶,亦可以用綠表的身份申請將來的新居屋,或者現時未補價的二手居屋,而將他們原本居住的單位騰空,讓給公屋輪候冊的人士。但無論如何,在長遠房屋策略的檢討堶情A我們會再進一步研究這個問題。

長遠房屋策略

  代主席,「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現時正全面檢視及評估中長期社會上各階層、各群組人士的住屋需要,包括剛才有議員關心的非長者單身的人士,亦包括首次置業者的需求,我們希望能夠透過全面的檢討訂定優次,並且對將來房屋供應作出一個比較好的規劃。今天議案辯論上所聽到的具體建議,我們會在長遠房屋策略檢討堶惜@併研究其可行性。

  剛才有議員,應該是梁繼昌議員提到政府應該重塑一個真正的自由市場。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亦提出在市場可以發揮其優勢時政府不應干預。但是市場並非萬能,有時政府亦要發揮調節市場的作用,當然,關鍵是能否做到調節有道。

  政府目前一直密切監察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發展,並且對資產市場泡沫風險保持警惕。目前供求失衡,加上樓價在環球及本地經濟放緩下持續急升,情況令人關注。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亦作出警告。因此,政府不能夠對市場的一些重大波動置諸不理,有必要時需要出手去穩定市場。

  有一些議員建議設立租金免稅額,或者是好像置業供樓的稅務寬免等措施,稍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陳家強局長會在其總結發言時就有關稅務方面的意見作出一些回應。

交通政策

公共交通服務的票價調整

  代主席,交通方面,剛才在辯論中發言的數位議員都集中提出交通費用的問題。政府與議員同樣關注交通費用帶來對基層和中產人士的生活負擔。在處理公共交通工具,包括鐵路、專營巴士、的士、專線小巴、渡輪及電車的加價申請時,政府會顧及市民的負擔能力。我們會繼續做好把關的工作,務求票價合理,服務便捷。

  在此我要一提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檢討,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及,作為政府持股約77%的公用事業,港鐵公司雖屬上市公司,但並非一般私營企業,長期以來配合政府的集體運輸政策發展,而政府給予港鐵在鐵路沿線的上蓋物業發展權。鐵路作為公共交通主要骨幹,其收費的確影響廣大市民的民生。

  政府已清楚表明,港鐵的票價調整機制的涵蓋範圍,應包括港鐵的服務表現和盈利狀況,以及市民的負擔能力。目前政府在考慮專營公共交通營辦商提出調整收費建議時,亦同時顧及這些因素,我們覺得港鐵是不應例外。

  有議員也提出要求港鐵推出適用全線的日票、周票、或月票等,以減輕市民的交通費開支,港鐵現時的收費模式原則上以車程距離作為計算基礎,如改以日票、周票、月票形式計算,需要改變整個港鐵票價的基本結構,包括可能出現短程乘客補貼長程乘客的情況,亦會對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帶來影響,因此我們需要小心考慮。

總結

  代主席,房屋與交通運輸,在在關乎民生。政府決心以增加房屋供應,加強公營房屋角色,協助中產置居;並務求推動公共交通能做到「公道票價」(Fair Fare),改善道路和鐵路交通,讓廣大市民,包括中產人士受惠。

  多謝,代主席。



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