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國美電器結業、貧窮線和標準工時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國美電器結業、貧窮線和標準工時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國美電器快將停業,勞工處有沒有收到投訴,會如何跟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是關注國美事件的,勞工處已主動接觸了國美的負責人,首先解釋了勞工法例中,僱主的責任和僱員的權益,這點很重要。我們亦會密切留意,如果員工有需要求助,我們一定會全力幫助,但我知道國美在經濟上應該不是有大問題,他們承諾履行責任,我們會密切留意。

記者:涉及多少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約一百人。

記者:暫時未收到求助?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未有。我們主動接觸了資方,第一,解釋清楚法例上的責任,讓他們清楚知道應該怎樣做;第二是僱員權益,僱員如有需要查詢,可以致電勞工處的熱線電話,我們任何時間都可以解答,我們正密切留意。

記者:關於貧窮線,是否上半年會有初步構思,可能以入息中位數作基礎去討論?初步方案是怎樣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初步方案一定要留待扶貧委員會負責這項目的專責小組,現時仍未開會,但我們會爭取時間,抓緊時間,希望一定要在今年內制訂貧窮線,這是我們的目標,亦有決心做到。至於初步方案、初稿,我們也會爭取時間,希望如果在年中拿出來,可以有進一步討論。目標是今年內一定會做到貧窮線。

記者:家庭入息中位數的討論基礎是怎樣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國際上一般都是用入息中位數,如歐盟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問題是用一半,還是六成之類的做法,這是起步點。當然,我們會一面研究,一面考慮其他意見和香港實際的情況。

記者:標準工時方面,答覆好像很有保留,要委員會研究是否推行,是否覺得今屆落實無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可以這樣說。我們是以開放態度去看。在標準工時方面,我們屢次強調是個相當複雜和高度爭議的議題,打工仔關心工時長我們是明白的,香港僱員工作一般都是時間長,但在整個標準工時議題上,涉及的問題是很廣泛的,對香港的經濟和勞動市場有很深遠的影響,我們要很小心處理問題。所以在第一步,勞工處已經做了相當詳盡的分析,做了個報告書,即政策研究,並已經發表,立法會議員已經完全知道,這是個很好的起步點。第二步,我們會成立一個有多方參與的專責小組,包括有勞資雙方、學者、社會人士和政府的代表,大家有個平台,集思廣益去深入探討問題,過程中一定要引發社會上方方面面人士了解問題,並在社會上討論,從而凝聚共識,探討前路應如何走。但最重要的是,標準工時已放在政府的議事日程中,我們要認真討論、認真跟進,這顯示出我們這屆政府的誠意,關注這事。

記者:是否會立法?會否傾完後沒有共識,所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剛才說,我們的出發點是要研究立法的可行性,既然是可行性,即是要看是否要立法,所以大家不需要擔心是否會避開立法問題,成立委員會本身就是要正視、處理問題。



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