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將編製議會程序手冊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行管會)已決定編製一部議會程序手冊(手冊),並委聘一名主筆負責撰寫,有關計劃預計三年內完成。

  身兼行管會主席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日(一月十五日)在行管會會議後表示,有關手冊將作為立法會規則與程序實際運作的具權威性指引和備用參考資料。

  行管會通過委聘一名對立法會慣例及程序瞭如指掌的人士擔任手冊的主筆,因為有關工作未能由立法會秘書處現有人手吸納。行管會認為,只有前任立法會秘書處秘書長吳文華符合主筆所需的資歷。

  曾鈺成說:「吳女士曾服務立法會秘書處逾二十年,並剛於近期退休,在退休前曾出任立法會秘書這個獨特崗位四年,她亦是唯一一位掌握立法會程序最新情況的最高級人員。」

  曾鈺成補充,行管會並同意與協助撰寫及審核工作的一至兩名程序專家簽訂僱用合約。整項計劃耗資約360萬元,預計三年內完成。

  行管會又同意應成立一個監督委員會,負責監督手冊的編製和日後的更新工作。委員會由秘書長擔任主席,並由秘書處的法律顧問、副秘書長、四名助理秘書長、主管(翻譯及傳譯)和主筆擔任委員。

  吳文華已表示樂意以獨立承辦商的身分提供服務。秘書處已與吳文華簽訂服務協議,吳文華會於明日(一月十六日)展開工作。秘書處亦曾與吳文華討論工作計劃,當中載述編製手冊交付項目及擬議交付時間表,並曾討論服務協議的其他條款,包括服務範疇、項目資料的擁有權保密性、彌償及承諾書、終止服務,以及收費表和付款時間表。



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