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標準工時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第十六屆ACCA慈善同樂日後,就標準工時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在標準工時的議題上有很清晰的取態。大家都知道,勞工處在較早前發表了政策研究,政策研究已公開了給社會人士參閱,我們亦已向立法會匯報、向勞顧會匯報,我們下一步就是要履行行政長官在選舉時的承諾,會成立一個包括五方代表的專責委員會,有勞資雙方、學者、社會人士的代表和政府人員,五方集思廣益,在這平台上深入探討,並希望引發起社會上知情、客觀和廣泛的討論。因為標準工時是個相當複雜的議題,一定要透過社會的深入討論,大家凝聚共識,然後探討在工時政策上的前路應如何走,所以一定要有時間空間,還有最重要是社會人士大家以持平、客觀的態度去探討此問題。標準工時遠遠較最低工資複雜,影響的層面及操作都是相當複雜的,如果真的推行,很多外國的經驗有豁免,在限制方面,如果設計有問題可能有反效果,這些一連串的問題社會人士要知道,三百多萬勞動人口會受影響,所以一定要有時間,有個平台讓大家展開討論、社會去認識。

記者:籌組委員會的進度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現時正進行籌組的工作,時間表上是希望今季,即三月底前能組成委員會,然後隨即展開工作。工作的起步點當然是勞工處的政策研究,提供了大量的豐富資料,亦可作很好的起步點,社會各階層人士一家要深入了解,什麼是標準工時,我們的目標在是什麼,香港面對的問題是什麼。的確,香港僱員的工時普遍來講是長的,這問題大家是關心的,所以政府今次希望社會有比較上客觀的討論和認識問題。

記者:施政報告是否可能未必會有那麼多篇幅談標準工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絕對是,因為大家都知道,一定要將工作交給專責委員會,構建平台,而我們今次的起步點有很有用的工具,就是勞工處的政策研究,三百多頁的政策研究,臚列了十二個經濟體系推行經驗的得失,以及成功的地方,什麼地方我們可以借鏡。第二是對於香港經濟社會、勞動市場的影響及可能的影響亦作出評估,以及推行時有什麼我們是要留意的,帶出了很多要立即思考的問題,所以今次政府是很重視,拿出來和大家討論,希望大家持平、客觀地去了解、認知,從而去討論、探索、凝聚未來的共識,找出未來的政策方向。

記者:初步委員會探討的方向為何?有什麼重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當然,我們一定要先籌組委員會,因為有各方的代表,建立平台之後便展開工作,所以一定要有少少時間空間讓委員會展開工作。我們不希望在這階段太過武斷要看什麼,因為報告書已經提出很好的框架、一個起步點,讓方方面面都可以觸及。

記者:商界有聲音指他們反對標準工時,反而想要有最高工時,會否擔心商界一開始就反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是個富爭議的議題,影響深遠,工商界的憂慮我們是理解的,報告書正正帶出要透過廣泛的討論,大家了解問題,凝聚共識,以及看看香港工時的政策應定在什麼水位,是否要顧及香港的經濟、社會的特徵,例如我們是個高度外向型、服務型的社會,這些因素我們要考慮,還有我們的工作文化、社會文化等等,都是要考慮的,所以一定要委員會工作起步了,然後給它空間時間跟進。

記者:施政報告會解決貧窮及老人這兩大問題,其實初步有什麼措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等多幾天大家便會知道,但肯定行政長官列出了幾個重點,扶貧、安老政策是五大工作重點的其中兩個,我們一定要在扶貧工作及安老工作方面加倍努力,未來這屆政府我們會做多些工夫。

記者:長者服務券方面,有人指門檻定得太高,你有什麼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長者服務券方面,我們的計劃是在今年的第三季以試點形式推出,目的是測試財政模式是否運作暢順,主要我們要看看,如果以服務券形式,操作情況會如何,目標很簡單,就是希望讓用者選擇、有靈活的選擇,從而帶動業界服務多元化,亦可有多些社企參與,推動多些選擇,讓安老服務有長遠的發展。門檻方面,當然我們有一定的理據,但在適當時候我們亦不時會檢視門檻,始終這是個試點計劃,正正透過試點我們看到恰當的水平應該定在什麼地方,所以我們完全持開放態度,最重要是起步了,透過試點、汲取經驗,從而釐定未來政策方向。

記者:第一批是什麼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批會有一千二百名長者,來自八區,八區一般來說都是輪候較殷切的區,我們先以選擇性去做,純粹是以試點形式起步,當然,過程裡我們會一直檢視,若有空間改善,當然在全面落實時我們一定希望能夠做到最完善。



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