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伊利沙伯醫院五十周年誌慶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伊利沙伯醫院五十周年誌慶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胡定旭主席、李聯煒主席、各位嘉賓、各位QE同事:

  大家早上好,我知道今早已經有一班QE的朋友由文化中心步行到這堙A今日天公造美,天氣非常之好。剛才李主席說,原來這個步行還有一個特別的意義,是讓QE的上上下下,無論是管理層或者醫護人員,透過走入社區,更加了解市民對於我們公營系統醫療的需要。

  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伊利沙伯醫院五十周年誌慶開幕典禮」,在這堜M大家一起見證、回顧和前瞻這一間受到廣大市民非常愛戴的伊利沙伯醫院的發展。

  醫院管理局作為本港公營醫療護理服務的提供者,一直秉承「與民攜手、保健安康」的使命,為市民提供可負擔、專業和高質素的醫療服務。

  QE是醫管局九龍中醫院聯網的「龍頭醫院」,提供二十四小時全面醫療服務,為社區提供全方位的日間、急症和延續護理服務,造福油麻地、尖沙咀及九龍城區內的五十萬人口。

  近年,QE精進日新、屢創高峰。在二○一○年,醫院獲授澳洲醫療服務標準委員會的四年認證,亦榮獲亞太卓越企業標準大獎中的「亞太卓越企業大獎」和「亞太最傑出醫院獎」。這些獎項不但標誌紝E維持核心服務的質素,亦將精益管理的概念融入日常臨床管理和運作中,以精簡工作流程,這項計劃更獲得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的「最佳管理培訓及發展獎」銅獎,成績令人鼓舞。

  但最重要的是,醫院的服務是致力以病人為中心,例如加強日間醫療中心的電話查詢服務、為額外五千名病人提供電腦斷層掃描服務、推行正電子及電腦斷層雙融掃描的嶄新服務,以及設立短暫缺血性中風優先診所等。

  早前我和(食物及壎竻膚蔽齱^高永文醫生來到QE參觀,醫護人員也向我們介紹這些嶄新的服務。這些只是近年伊利沙伯醫院眾多新猷中的部分措施,亦是在座每一位醫護人員在管治委員會領導下努力不懈、精益求精的成果。

  事實上,醫護人員一直是我們公營醫療系統的骨幹,亦是令我們引以為傲的團隊。過去五十年,醫院上下員工一直盡忠職守。雖然近年面對人口老化和市民期望上升而帶來的額外工作量和壓力,但是醫護人員一直緊守崗位、救急扶危、關顧病人。

  剛才李主席表示,每一位醫護人員多行一步,令到我們的醫療系統更加鞏固、更加能夠照顧香港市民的需要。

  但與此同時,我們明白到公營醫護界正面對人手短缺的問題,政府亦積極採取一系列措施,以增加醫護人手和挽留人才。

  我們對於前線人員面對人手緊張的壓力同樣關注,並已成立由食物及壎竻膚蔽蠷嵽竷D席的「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委員會將就如何應付醫護人力需求、加強專業培訓,以及促進專業發展等方面向政府提出建議。

  至於醫護專業培訓方面,政府已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的三個財政年度增撥兩億元,增加醫生、護士和專職醫療的高等教育學額。我們希望這些挽留人才、培訓和專業發展的工作可以紓緩醫管局專業人手短缺的情況。

  一直以來,香港的醫療服務在國際上得到高度評價,醫護團隊的努力和成績備受肯定,我希望藉茬o個機會,感謝各位伊利沙伯醫院同事歷年來的努力。我亦要向醫管局及伊利沙伯醫院管治委員會的績效管治致以感謝。五十年的歷史和成就得來不易,我祝願伊利沙伯醫院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繼續為香港市民提供優秀和專業的醫療服務。亦祝願在座每一位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多謝大家!



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7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