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刊憲收回土瓜灣土地進行市區重建項目
*******************

  地政總署今日(一月十一日)宣布收回土地,以進行位於土瓜灣馬頭圍道/春田街的市區重建發展項目。

  馬頭圍道45J號的樓宇於二○一○年一月二十九日不幸倒塌。事件發生後,發展局局長(局長)在得到財政司司長(司長)同意下致函市區重建局主席,要求該局草擬發展建議,重建該已倒塌的樓宇及其毗鄰殘破的樓宇。局長提出這項要求旨在處理這宗不幸事件對附近居住環境的影響,以及回應受影響住戶對鄰近樓宇的普遍失修情況的關注。司長批准有關項目的推行,並於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在財政預算案演辭中作出公布。

  發展項目位置以馬頭圍道、春田街和鶴園街為界,需要收回範圍內合共一百五十九項私人土地業權。政府是根據《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土地,並會於收地公告張貼當日起計三個月後生效。受影響的私人土地詳情今日刊憲。

  合資格的住宅物業業主除了有權獲得法定補償外,在適當情況下亦會獲發特惠自置居所津貼或額外津貼。合資格的住宅住戶可獲安置到由香港房屋委員會或香港房屋協會提供的單位,或可獲特惠現金津貼。

  合資格的商戶,包括業主及租戶,可選擇接受特惠津貼,以代替因業務及相關損失而提出法定補償申索的權利。

  受影響的住宅和商戶業主及租戶有權根據《收回土地條例》提出法定申索。如申索未能透過協議解決,業主及租戶可向土地審裁處申請仲裁。因提出申索而合理招致的專業費用金額可能會獲政府發還。

  當收地和清拆工作完成後,該幅面積約三千三百七十七平方米的土地,將會重建為住宅物業,物業地下、一樓和二樓會提供零售用途及社區設施,而地庫則用作停車場。



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