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大學學生宿位
*************

  以下為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八間大專院校均有學生宿位供應緊張的問題。為提供2 400個新宿位,香港中文大學正進行興建五幢學生宿舍的工程計劃,但當中有兩幢要到明年中至年底才落成。有鑑於此,校方在現有的崇基書院、新亞書院及逸夫書院推出臨時宿位計劃,安排三人共用兩人房間及四人共用三人房間,以額外提供340個宿位,而這些屬「擠迫戶」的宿生則獲減收兩成宿費作為補償。就大專院校學生宿位短缺問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2012/13學年,每間大專院校的學生總數及提供的宿位數目,以及分別有多少名學生申請、獲分配、未獲分配及在獲分配後放棄宿位;

(二)政府會否就大學生於大學附近地區租住房屋的情況及有關單位的租金趨勢進行調查;若會,詳情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會否推出進一步的措施,確保大學生可享有足夠和質素良好的宿位,以及確保無需再推出上述的臨時宿位計劃;若會,詳情為何;若不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所提供的資料,在2012/13學年有關宿位的資料載列於附件。

  教資會根據現行學生宿舍政策及計算準則,致力為其資助院校提供公帑資助宿位。如何分配公帑資助及私人資助宿位給學生,則屬院校自主範圍事宜,惟院校應確保公帑資助宿位應分配給公帑資助課程學生入住,以免變相補貼院校的自資活動。

(二)及(三)政府當局與教資會多年來一直按照沿用已久的政策及計算準則,支持教資會資助院校興建符合既定標準的學生宿舍,並通過一貫機制及程序,為新的宿舍工程計劃尋求所需撥款資助,以及在有需要時在院校範圍外找尋合適土地,應付宿位方面的額外需求。目前,剛竣工和興建中的宿舍,以及七項規劃中的學生宿舍工程計劃預計可分別提供約1 733個及4 820個公帑資助宿位。

  為確保有限的土地資源得以善用,政府當局與教資會除了為院校物色校園以外的新土地外,更鼓勵院校在校園內選擇合適地點興建宿舍,或把校園內現有建築物改建為宿舍,以充分發展和善用校內土地。此外,政府亦鼓勵院校探討不同方法回應對宿位的需求。事實上,部分院校正以創新形式提供宿位(例如租用私人住宅單位作學生宿舍之用)。

  我們將繼續致力為院校提供政策所需的公帑資助宿位,暫無計劃就學生於院校附近地區租住房屋的情況及有關租金進行調查。



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8分